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抽样确定2014年海南省监测样本市县为:琼海市、万宁市、澄迈县、乐东县、白沙县、琼中县等6个市县。

  据介绍,此次监测对象为4年级学生、8年级学生及其年级数学、体育与健康等学科教师、班主任和校长。根据海南省“建立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机制”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和《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14年实施办法》的要求,海南省教育厅成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机构,确保海南省201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实施。为了做好201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省、样本市县和监测点都成立相应的工作组织机构,并明确职责。

  2014年实测学生群体为2014-2015学年度秋季学期的5年级和9年级学生;教师群体为2013-2014学年度4年级、8年级数学、体育与健康等学科教师、班主任教师和校长。实施监测学科为4年级、8年级的数学、体育与健康两门学科。

  据介绍,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目的是为国家和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客观研究提供科学依据。监测工作旨在通过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采集和分析海南省样本市县中小学生学习质量等相关信息数据,准确把握义务教育的质量现状,科学诊断义务教育实施中的经验、问题及其影响因素,为国家和海南省义务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并通过监测的结果,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和教育质量观。(记者肖卫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