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半年多的调试,海口首辆“智能出租车”已正式上路。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除了称赞坐“智能出租车”安全感倍增,乘客和司机也对车顶“星星”、服务评价系统显示屏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有的热衷有的不“感冒”

  乘客盼“星星”再显眼点

  “现在不怕司机拼客、不打表了。”得知自己乘坐的是海口首辆“智能出租车”时,乘客冯先生觉得很幸运。他告诉记者,他以前打车时经常会遇到司机不打表和拼客等行为,有时他开口阻止,也没有引起司机的重视。现在司机的“命运”完全掌握在乘客手里,如果司机公然存在违规行为,他们就会“一键差评”。

  在采访中,也有部分乘客对“智能出租车”不太“感冒”。“我坐车一般都是在后座,付钱后也懒得跑到副驾驶位置评价了。”乘客刘先生说,希望交通部门下一步可以将“服务评价系统”升级改造,最好后排也能安装上评价设备。

  “坐‘智能出租车’比以前更有安全感了。”也有部分乘客给“智能出租车”给予肯定。但也有乘客提出,“智能出租车”号称看“星”打车,但车顶的“星星”却不显眼,都没有旁边的广告标语大。

  除了乘客,作为驾驶海口首辆“智能出租车”的周明聪与林景文也向记者提出,这款服务评价系统对于司机和乘客都有利好,出车时他们的个人信息都会显示在屏幕上,如果乘客在车上丢了东西,也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司机,不会给双方造成麻烦。同时,两位司机也指出,安装在副驾驶位置的服务评价系统显示屏幕有点大,“像我们之前经常拉到醉酒乘客,他们有时就直接将脚搭在安装服务评价系统显示屏的位置,很容易造成损坏。”两位司机希望,服务评价系统显示屏能再精致点。

  明年2月初

  投放300辆“智能出租车”

  针对乘客与司机对首辆“智能出租车”提出的建议,海口市交通港航信息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些都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现在毕竟只是试运营阶段,下一步会逐步改造完善系统,让大家越来越满意。

  据该人士介绍,这辆车牌号为琼A40573的隶属于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的“智能出租车”,于上周四正式上路运营,根据系统的反馈信息,目前已收到41条评价,全部为满意与非常满意,没有出现差评。

  “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鼓舞。”驾驶员周明聪乐呵呵地说,他现在开的是白班,一天下来可以拉20个乘客,大部分乘客都进行了评价,只有少数乘客没有评价,而且对他的评价都是非常满意与满意,没有出现差评。同时,驾驶员林景文也跟记者说:“有的乘客在乘坐这辆‘智能出租车’后,还留了我的电话,说今后坐车就给我打电话。”据海口市交通港航信息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已上路的首辆“智能出租车”是由运管处在企业中随即抽选出来的,按照初步计划,明年2月初,海口将投放300辆“智能出租车”。之后会逐步推广到海口全市出租车,监督和促进司机的服务质量。(记者姚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