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深圳渔船文昌海域沉没至今仍有3人失踪 将协调全省搜救

A-A+2014年11月5日17:44南海网 评论

  11月3日凌晨2时30分,一艘总吨位为100吨的深圳木质渔船“海豹3”在距海南清澜港以东约36海里处遇险沉没。船上16人弃船逃生,目前2人死亡,3人失踪,11人已获救并妥善安置。为落实海南省政府副省长陆俊华关于“海豹3”失事海钓船搜救工作的批示精神,文昌市成立“海豹3”渔船遇险事故协调处理工作组,协调全省搜救力量投入搜救,对遇险人员及家属进行安置,查明渔船遇险原因。

被救人员坐着轮椅陆续下船,精神状态良好。等候在码头的家属悲痛不已。被救人员坐着轮椅陆续下船,精神状态良好。等候在码头的家属悲痛不已。

  深夜接渔船遇险 海事部门2分钟启动应急预案

  据介绍,清澜海上搜救分中心于11月3日凌晨2时47分接到遇险报警,清澜海事局于2时49分立即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清澜海上搜救分中心积极协调指挥船只、飞机等海上搜救力量对遇险人员进行搜救,并及时将情况向文昌市委市政府报告。

  11月3日凌晨5时30分左右,意大利籍邮轮“costa victoria”(歌诗达维多利亚)、“丹海2”轮、“南海救101”、“南海石油708”、“中国海警3306”等船只及南海救助第一飞行队搜救直升飞机“B1737”前往险情现场参与救助。

  省海洋与渔业厅利用北斗星终端系统查询失事渔船周边海域作业渔船情况,并协调组织在附近作业的琼临高12156、12610,琼儋州19028、19016,琼洋浦32020、15006等渔船参与搜救。

  意大利籍船只救起12人 3人至今失踪

被救人员与家人相拥哭泣被救人员与家人相拥哭泣

  11月3日早上9时,歌诗达维多利亚号救起12名人员,其中1人死亡,2人重伤,重伤人员于9时10分由前来搜救直升飞机“B1737”送往海南省人民医院救治,目前身体情况稳定。其他9名生还人员和1名死亡人员于下午6时由意大利籍邮轮“costa victoria”(歌诗达维多利亚)送到三亚凤凰岛游艇码头。

  琼儋州19016号渔船于11月3日下午5时左右在事发现场附近海域搜寻,发现死亡人员张剑东尸体,并将尸体捞起,于晚上10时50分送到清澜港渔业码头,文昌市海洋与渔业局、民政局、市医院及深圳南油海钓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等单位将死亡者尸体运送到市人民医院太平间。

  遇险船只“海豹3”(香港籍渔船)为中国海钓俱乐部有限公司(中国海钓俱乐部有限公司以该船入股深圳南油海钓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船上共有16名人员(均为男性),其中船员5人,随船人员11人。目前,获救生还11人,其中:船员5人,随船人员6人,死亡2人,失踪3人。

  失踪人员有对父子 协调全省力量继续搜救

  11月4日上午,文昌市下起了雨,风力加大,气温略微降低,海面能见度不良,这都给海上搜救带来一定困难。“不管怎么样,搜救还要继续,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力找到失踪人员。”清澜海上搜救分中心主任陈奕旺说,专业搜救船只,事发海域渔船及过往渔船、商船仍在努力搜救。

南油海钓海南分公司内的钓具。南油海钓海南分公司内的钓具。

  当天中午,沉船失踪人员家属来到清澜海事局了解搜救进展,他们神情低落,语言哽咽。失踪3人中有一人是他父亲,另一人是他哥哥。“希望文昌市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搜救力度,让我们能早日家人的消息。”该家属说。

  文昌市将继续协调过往船只进行搜救,还将协调全省搜救力量继续搜救。文昌市政府还要求各沿海乡镇政府、边防派出所组织力量进行岸基搜寻,同时请示省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等市县做好岸基搜寻工作。

  文昌市还将做好与2名死者和3名失踪人员家属的对接,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做好在省医院和市医院救治的3名伤员及其家属相关的协调工作。由市卫生局、市医院负责组织心理医生对生还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和做好慰问工作。

  船只起火遇险 出海钓鱼需缴纳费用

  据在省人民医院治疗的获救者林启珍、魏鑫介绍,大约在3日凌晨1点,他们在睡梦中被叫喊声惊醒,而此时机舱里已是熊熊大火,尽管大家赶忙随手操起身边的水盆用水灭火。但火势不受控制,越来越大,船长和船员先让垂钓人员穿上救生衣跳海。

  11月4日,南海网记者在文昌市医院见到了另一名陕西籍伤者李林平,他因肺部积水感染目前正在治疗,他躺在病床上神情低落,说话时忍不住咳嗽,他妻子正在一旁照顾。

  据李林平称,他十分喜欢钓鱼,不是第一次参加海钓活动,此次事故中的钓友有他的朋友。“当时火很大,我们大家就跳下海,在大海中漂了8个多小时。”当他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李林平或许是回忆到和朋友海钓的欢乐时、或许是想起在冰冷的海水,他眼眶泛红,用恐惧、绝望来形容。

  而当提起是如何参加本次海钓活动的,如何报名,有无购买保险等情况时,李林平只称,参加海钓活动的人员需要向公司缴纳费用,但至于费用多少、如何参加时,他不愿回答。至于有无购买保险,他只是摇头未作回答。

  南海网记者在文昌清澜安置此次事故相关人员的酒店,见到了一名自称是事故船员所在公司的男子。他称,事故发生时,船上一名船员下到船内的轮机舱时,当时火势己经漫延开,救火己来不及了,只能弃船逃生。事故船上配备有灭火器等应急设备,其他情况不清楚。

  至于事故发生的原因,该男子称,不排除机器故障、电线短路或人为吸烟等。该男子最后表示,参与出海垂钓的人员都是通过朋友介绍过来的垂钓爱好者。

  涉事公司营业范围无海钓 负责人拒接受采访

  14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文昌市清澜镇的深圳南油海钓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该公司位于一栋普通3层小楼的一楼,门口及周边并未悬挂明显的招牌等。记者经过敲门,一名中年女子开门后,多位媒体记者表明身份后进入该公司。

  公司内摆放着海钓用具、秤、冰箱等,墙上挂着营业执照和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还有多张海钓宣传画。南海网记者在营业执照上看到,负责人王维胜,经营范围海产品、渔具的销售;文化活动策划、信息咨询(不含人才中介服务、证券及限制项目);渔船租赁。(一般经营项目自主经营,许可经营项目凭相关许可证或者批准经营文件经营)。营业执照为2014年1月8日下发。

  而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的名称是文昌市休闲渔业协会,法定代表人也为王维胜,业务范围组织休闲渔业、海钓等相关行业、机构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休闲渔业、海钓等的咨询服务;协助休闲渔业相关企业或个人组织策划各种活动与委托服务;倡导爱护海洋环境,珍惜海洋资源,弘扬海洋文化;积极展开海洋相关法律法规的推广宣传学习。该证书由文昌市民政局2014年5月4日所发。

  无论是该公司营业执照的营业范围,还是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的业务范围,均没有明确指出,该公司可以收费组织人员进行海钓,及开展驾船出海进行海钓。

  记者经走访得知,该公司在清澜已经有近两年时间,开展休闲海钓业务。为何该公司仍开展海钓业务,酿成了此次悲剧,船上的救生设施是否齐全,船员有无经过安全培训等,南海网记者多次拨打王维胜的电话,但他以太忙为由挂断电话,拒绝接受采访。

  文昌市相关部门下一步将调查渔船机舱起火原因,查明事故真相;全面检查渔船年检记录、渔船维修情况;调查南油海钓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与海钓人员的法律关系;调查渔船出海作业是否合法和隶属管理等。

  南海网将继续关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