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五指山泄洪险冲走施工人员 逾10万元赔偿引争议

A-A+2014年11月6日08:06南海网 评论

  8月28日下午,五指山市南圣河上游一带突降暴雨,南圣河水位暴涨。五指山水务部门根据汛情正常开闸泄洪,洪水将中下游福利水电站施工项目部在大坝、引水隧道以及发电厂房的3个工作面施工设备全部冲走,1米多高的洪浪险些把施工人员冲走。这次泄洪造成施工单位损失10余万元。

  究竟谁该为10余万元的损失买单?11月5日下午,五指山水务部门负责人向南海网记者表示,水务部门是在汛期按规定泄洪。对于泄洪造成施工单位损失的赔偿争议,双方可以坐下来按责任大小商协处理,也可走法律程序解决。

  洪水突袭车物全被冲走 损失10余万元

  11月5日,据五指山市福利水电站施工人员王定美回忆,那天他和工友们正在五指山市南圣河中下游河道内施工,突然滚滚洪水以排山倒海之势从上游涌下来。“幸好我及时发现,让工人们紧急撤离施工现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真是太可怕了!”回想起那突然发生的一幕,王定美仍心有余悸。

  据王定美和工友曾先生讲,8月28日下午,阴有小雨,河道水量较小,五指山市福利水电站施工项目部在大坝、引水隧道以及发电厂房的3个工作面进行紧张施工。16时15分许,洪水从上游滚滚而来,浪高1米多,施工人员发现后,拼命逃离河道,根本来不及收拾施工设备,没过几分钟,洪水就将施工设备全部冲走。“要不是发现早,工人跑得快,肯定会有人被冲走。”工人小李是光着脚丫子爬到岸边的。

  曾先生讲,当时他开着一辆皮卡车正停在河边卸货,洪水袭来时他想开车都来不及。他跑到高处,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车子被洪水冲走。“皮卡车内有一些电线等货物,将近一吨重。洪水直接将皮卡车冲到几百米外的一座漫水桥处。”据王定美讲,施工单位损失10余万元。

  施工单位:水务局泄洪未提前通知施工人员 该负责

  怎么突然有这么大的洪水?后来,施工单位了解到,当天南圣河上游一带突降暴雨,河水暴涨,五指山市春雷水电站拦河坝水位超过了平时的警戒线,五指山沿河市区也出现积水。根据汛情,五指山市水务局要求春雷水电站泄洪,一共打开了4道闸门,因此下游河水也迅速暴涨。

  “拦河坝放水有严格的规定,上游泄洪应该提前通知我们下游,我们施工单位把联系方式都在五指山水务部门备过案,这次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王定美说,当时还有工人在涵洞施工,根本不知道外面发生什么,要不是他到洞口呼喊,让工人马上撤出,涵洞施工人员就没命了。

  王定美和其他工人认为,因为他们没有接到水务局的泄洪通知进行提前撤退,而造成施工单位损失10多万元,这部分损失应该由五指山水务局或春雷水电站负责。

  水务部门:按责任多少处理 或走法律程序解决

  究竟谁该为10余万元的损失买单? 11月5日,五指山市水务局局长、三防办主任陈帅向南海网记者表示,事情已经发生了,水务局是在汛期按规定泄洪。双方可以坐下来按责任多少协商处理,也可走法律程序解决。

  据陈帅讲,每年的5月15日至11月15是规定的汛期,每到汛期水务部门都会提前专门下发通知或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向各单位及市民宣讲在汛期内禁止在河道及危险地段施工。对于拦河坝开闸泄洪,相关部门都有严格规定:平时一定要报告市分管领导。但在汛期内,值班人员要根据汛情报告三防办后即可泄洪。据陈帅表示,8月28日,南圣河上游一带不断降暴雨,南圣河中上游水位已达到警戒线,沿河市区的路面也都大量积水,险情很大。因此,当时值班的副局长在向三防办报告后亲自到现场泄洪,水务部门的做法没有过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