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单宣传单

  1月4日,来自河南的孙先生反映,元旦假期,他和女朋友一起到三亚旅游,并以每人260元的价格报团游蜈支洲岛。然而,让孙先生没想到的是,他们不仅没到蜈支洲岛游玩,原本套餐内约定的免费娱乐项目也均需付费。“对方实际带我们去西岛附近海域兜了一圈,全程未带我们去蜈支洲岛游玩,共有9名报团游蜈支洲岛的游客被坑,太让人气愤了。”孙先生说。

  事发后,孙先生等多名游客拨打了12301投诉举报电话。昨日,记者了解到,经部门查实,接送孙先生等人出游的车辆系黑车,由于游客是按照街头宣传单的联系方式报团,调查难度较大。对此,旅游部门提醒,游客出行切勿轻信街头散发的宣传单,以免上当受骗。

  游客反映

  按照一日游宣传单报团去蜈支洲岛

  孙先生称,去年12月31日,他带着女朋友到三亚旅游,1月1日晚上,两人在三亚湾街边散步时,接到一份一日游的宣传单。“我们原本就打算到浪漫的蜈支洲岛游玩(岛上有“情人岛”景点),看到一日游宣传单上游蜈支洲岛每人需260元,包括门票、接送和各类海上娱乐项目,觉得价格比较合理,就拨打了宣传单上的电话报了团。”

  孙先生说,电话报团后,对方发来一条短信确认,约定双方于2日上午8时在解放路步行街对面集合。“2日上午7时42分,我和女朋友到达约定地点,接我们的是一辆车牌号为琼B13882的商务车,当天车上共载有17名游客。”孙先生说,他在车上并未看到导游,520元的费用由司机收取,且未开具任何发票、收据及一日游合同。“实在是太坑人了,说好的免费娱乐项目都另收费用。”孙先生说,2日上午8时30分许,他们被带到一个码头,之后上了一艘已经坐了100多人的游艇。“我们没有登岛,全程是在游艇看海,且钓鱼、坐香蕉船、潜水等都需要付费,说好的海鲜火锅、热带水果都未提供,整个行程只提供了一顿午饭。”

  “手机地图显示游艇反方向行驶”

  孙先生说,他们在海上逗留至当日下午16时返程。“返程途中,有游客称我们去的是西岛附近海域,并非蜈支洲岛,我才知道上当了。”孙先生称,之后他向12301投诉,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事发后,报团电话及司机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孙先生认为,他们被骗了。

  同样报团游蜈支洲岛的赵女士称,她和家人一起从河南来三亚旅游。“1日晚上,我们一行3人通过街头宣传单报团游蜈支洲岛,价格为每人260元。”赵女士说,当晚,她曾两次打电话给对方确认行程是否在蜈支洲岛及所包含的10多种项目是否收费。“对方坚持说所有项目均免费,且行程确实在蜈支洲岛。”赵女士说,2日上午,接他们的是一辆牌号为琼B11917的商务车,费用由司机收取,他们被送至大东海一处码头后上了一艘游艇。“虽然没去过蜈支洲岛,但我从手机地图上看,游艇明显是朝与蜈支洲岛相反方向行驶的。”

  赵女士说,当日上午10时许,他们被带至西岛附近一处海域,原本说好的钓鱼、滑水板等10多种娱乐项目,仅有摩托艇、香蕉船,且摩托艇每人需付费150元。“我们在该处海域逗留看了会海,至当日下午16时许返程,回酒店后,我拨打了12301投诉电话。”赵女士说,她了解到当日共有9人报团游蜈支洲岛,全部被坑了,而他们9人报团费用不一样。“有每人280元的,也有260元的,还有168元的,我在网上查询得知,蜈支洲岛门票费就要150元,团费除包含门票外,还有那么多免费娱乐项目,现在想想其中确实有猫腻。”

  旅行社称

  街头散发的宣传单有欺骗游客嫌疑

  昨日,记者拨通了游客孙先生提供的司机电话,对方问记者是干嘛的,记者表示要报团一日游,对方在电话中称并不接一日游业务,并称打错电话了,随后挂断。

  昨日上午,记者在三亚湾海月广场走访发现,不到10分钟,记者便收到了3份一日游宣传单。“蜈支洲后海豪华游艇一日游260元,包接送,还有10多种免费娱乐项目,想去的话随时联系我。”一名发宣传单的人说。记者在多份宣传单上均看到了蜈支洲岛一日游的套餐,分别为260元/人、168元/人两种价格。记者注意到,宣传单所注均为中国青年旅行社,但并未注明旅行社地址及电话,仅留有导游顾问的手机号。

  记者随后联系了海口中国青年旅行社三亚分社,相关工作人员称,该旅行社并未对外散发过宣传单,所有街头散发的宣传单均属个人行为,打着该旅行社的旗号蒙骗游客。“如果是我们旅行社散发的宣传单,肯定会注明地址、座机电话等内容,且名称上也有所差别。”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留个人手机号码的宣传单均存在欺骗游客的嫌疑,对此,他们也很无奈,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得到有效的治理。

  旅游部门

  接送游客车辆系黑车,正在调查中

  昨日,记者拨打了12301投诉电话。相关工作人员称,由于孙先生等游客是按照街头宣传单的联系方式报团,并未签订相关旅游合同,且没有收据、发票等相关线索,调查难度较大。经三亚市交通局调查发现,游客举报的接送车辆琼B13882商务车系黑车,车牌号也未录入系统,司机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或无人接听状态。

  “游客遭遇这种情况,最好是现场举报,我们会立即协调执法人员到场处理。”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街头宣传单大多是黑团,且多为流动人员,没有现场和证据很难调查,游客报名参加一日游时,切勿轻信街头散发的宣传单。

  三亚市旅游部门提醒,出行旅游一定要选择合法且有固定营业点、有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双方应签署正规的旅游合同,并收集好相关票据,切实保障自身的权益不受侵害。游客选择“一日游”项目时,还可以拨打12301旅游咨询投诉热线咨询,也可联系“诚信一日游联盟”咨询报名参加一日游活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亚旅游部门及交通部门已介入,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