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白沙法院审理了一起受贿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医疗药品、医疗耗材、医疗器械采购业务上对他人进行关照,其中曾有医疗设备公司先后累计向其送了25次“感谢费”,公诉机关指控其累计受贿176万元,白沙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受贿176万

  被告人练昌金,男,原任白沙县人民医院院长,住白沙县人民医院宿舍。因涉嫌受贿罪,于2014年3月6日被白沙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014年3月19日被逮捕。现羁押于白沙县看守所。

  公诉机关指控认为,2010年至2013年,被告人练昌金在担任白沙县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承建白沙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和门急诊大楼给予林某关照。在医疗药品、医疗耗材、医疗器械采购业务上给予陈某海、李某国等人关照。事后,收受林某、陈某海、李某国等人送给的176万元。练昌金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指控,2009年下半年,建筑商人林某在得知白沙县人民医院要兴建住院综合大楼和门急诊大楼的消息。随后找练昌金,在练昌金的关照下,林某承揽到白沙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和门、急诊大楼两个工程项目。为了感谢练昌金在承揽工程中给予的关照,林某先后8次在海口市送给练昌金80万元。

  收受一医疗设备公司“感谢费”25次

  练昌金除了利用工程项目进行权钱交易外,还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在购买医疗耗材、医疗器械、医疗药品上对一些人员进行“关照”,这些人纷纷对其送钱表示“感谢”。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海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陈某海,为了感谢练昌金长期对其公司在医药耗材业务上给予关照,在琼海市某酒店停车场送给练昌金15万元。2011年至2013年期间,海南××药业有限公司的冯某为了感谢练昌金长期对其公司在医疗药品业务上给予关照,先后5次在白沙县人民医院停车场、海口市等地送给练昌金5万元。2012年至2013年期间,海南××有限公司的邢某,为了感谢练昌金长期对其公司在医疗药品业务上给予关照,先后11次在白沙县人民医院练昌金办公室送给练昌金15万元。

  记者注意到,海南某医疗设备公司相关人员,更是先后多达25次给练昌金送钱。2011年至2014年1月份期间,海南××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李某某,为了感谢练昌金长期对其公司在医疗耗材、医疗器械业务上给予关照,李某某先后25次在白沙县人民医院练昌金办公室、海口市等地送给练昌金3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