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过热易“烫伤”教育公平

  ■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沦为金钱比拼,偏离教育公平初衷

  ■容易滋生畸形市场形态,造成社会公共资源浪费

  “学区房过热实际上折射的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尴尬。”省委党校教授、社会经济学专家唐镇乐认为,实施划片就近入学本来是初衷良好的政策,与缴纳赞助费择校等办法比起来,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它避免了交纳赞助费所带来的权钱交易和暗箱操作,让招生行为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对大多数人来说,实现了相对公平。但是,如果学区房过热,让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沦为金钱比拼的游戏,成为少数人的特权,那就偏离了促进教育公平的初衷。

  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9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只有厦门一个。二手住房的价格环比全部下降。但与此同时,一些城市的学区房却出现逆势上扬的迹象。据悉,在北京,学区房价格普遍上涨,部分“新学区房”每平方米上涨4万元仍一房难求;在广州,在9月底央行松绑二套房贷以来,“学位房”率先回暖,中原地产二手住宅成交数据显示,9月以“学位需要”为购房目的的二手买家占总体的8.8%,环比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有家长表示担忧,学区房过热易滋长社会不良风气,甚至可能引发更多社会问题,例如钻营取巧、官商勾结等。以“北京4.4平方米学区房卖出135万元”的新闻为例,有家长质疑:4.4平方米的学区房是如何通过报建审批的?根本无法居住的房屋怎么会有房产证?这种畸形的市场形态,如果单纯将其看成市场行为,一味任其发生,岂不是浪费巨大的社会资源。

  相对于普通商品住宅而言,学区房具有单价相对较高、升值空间相对较大的特点。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收紧,各地划片招生政策日益严格,学区房的需求不减,其投资优势日渐凸显,因此,一些商品房企业或二手房中介,习惯打出“学区房”的概念,用市场化的手段将公共资源“绑架”。

  “有市场就会有涨价的动力,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但是公办教育资源作为公共利益,应体现普惠、公平的立场。”唐镇乐认为,一方面,需要政府继续加大投入,从根本上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抑制家长择校的冲动;另一方面,需要市场主体加强自律,不要过分渲染和炒作学区房的概念,引导家长适度理性消费等。 为学区房“降温”非一日之功

  ■海口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4年涨4万多人,城区学位不堪重负

  ■人口逐年增加,优质学位越发紧缺,教育资源均衡化才是根本之策

  事实上,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海口近年来也做出了很多努力。

  据海口市教育总督学王涯燕介绍,海口教育投入正逐年加大:2011年,教育总投入18.7亿元;2012年是21亿元;2013年是23.1亿元;2014年计划安排26亿元,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的过程中,海口市加快了城区“麻雀学校”的整合步伐,继续运用“强弱学校捆绑发展”模式,将海南华侨中学与演丰中学、海南华侨中学与玉沙实验学校、滨海九小与演丰中心小学结成联盟校,充分拓宽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新建五源河学校、港湾学校、玉沙学校(二期)、美苑小学等,以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此外,龙华区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教育学区化管理模式,探索区域内教师、校长的交流轮岗机制等,以带动整体师资力量提升。

  王涯燕说,通过加大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海口教育的软硬件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大幅提高,“许多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的老校长们都感叹,海口教育正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然而,教育公平是相对的,很难实现绝对的公平。王涯燕认为,作为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海口尽最大的努力改善整体办学条件,为绝大多数人提供公平就近入学的机会和权利,“严格落实划片就近入学的初衷,就是为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随着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推进,相信由市场化行为导致的‘学区房热’现象会降温,但这并非一日之功。”

  此外,王涯燕坦言,随着外来流动人口逐年增加,海口学位紧张的难题始终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城区教育资源已经不堪重负。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61482人,占学生总数的24.9%;2011年达63637人,占学生总数25.9%;2013年就增加到78830人,占学生总数32.2%;2014年,已突破了10万人大关,有10.17万人,占学生总数的39%。

  “随着外来人口不断涌入的脚步,预计未来几年内,海口学区房的问题会一直被关注。”王涯燕表示。

  专家提醒:

  选购学区房需理性

  ■好学校重要,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家庭教育也非常关键

  ■“学区房”未必有学位,购房无法落户事例屡见不鲜

  那么,到底要不要选购学区房呢?专家建议:家长应理性。

  首先,购房当以居住需求为首要考虑因素,区域配套及社区配套最好相辅相成。

  “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而言,好学校固然重要,但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家庭教育也非常关键。”王涯燕认为,部分家长需转变传统教育观念,未必名校就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有时候,选择一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比进名校更有意义。因此,在投资购买住房时,首先当以居住需求为第一出发点,不能只为获取学位而选购,楼盘的生活配套,如社区商业、医院等都要综合考虑。

  其次,选购学区房前,应先详细了解招生信息,靠近学校的房源并不代表一定有学位。

  根据海口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政策,城区中小学校招生通常以父母的居住地为准,有多处住房的,以现居住的房屋确定,原则上居住时间要满一年(或两年);租房居住的应持有海口市房管部门认可的房屋租赁证明和符合有关法规规定的双方房屋租赁合同,所租住房屋应为本人与父母在海口惟一居住地(一生一户)。由此,可能涉及落户和片区调整两大问题。特别是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由于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而后再行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卖家将原有户口从房产所在的地址中迁出,而后买家才能将家庭成员的户口迁入。如果原有户口未全部迁出,购买者便可能面临无法办理迁入手续的尴尬局面。

  而根据以往经验,学区房买卖中,购房后无法落户的事例屡见不鲜,一房二主的纠纷也时有发生,这主要是由于购房者在前期对房屋的户主验证不充分导致的。因此,在“房产内是否有未迁出的户口”这一问题上需要购房者提前做好调查。

  此外,受生源人数影响,海口各个区域重点小学的划片范围常有变动,有的小区去年属于学区片,而来年就有所变动;有的小区对于学区片的划分会具体到门栋,而并非整个小区都属于某校的入学范围。如果不仔细了解当年的学区片范围,家长们通过学区房置业来让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希望即可能落空。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们如果不确定自己购买或居住的是否属于学区房,务必亲自到相关学校的招生办询问,了解确切信息再选择符合条件的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