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通讯员 黄涛)5月2日,南海网记者获悉,近日,在海南省食药监局、省公安厅联合打击食药犯罪办公室的统一指挥部署下,省食药监系统同时在全省各市县,展开了为期一天的地毯式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302个冻库,发现涉嫌储存走私肉类制品冻库18家,扣押来历不明、无中文标识、过期肉类食品2.3吨。

  本次专项行动是省食药监系统继去年8月份以来,进行的第5次全省范围内统一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不打招呼,突击对辖区内的各个肉食品冷冻库进行拉网式逐一检查,重点对琼海、海口、三亚、洋浦、儋州、临高、东方等地码头附近冷库进行核查。据执法人员介绍,已查获的涉嫌走私肉类冻品主要有鸡爪、鸡尖、猪肚等近十个品种,分别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十多个国家,这些问题食品包装上基本没有中文标识或超过保质期,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目前,食药监部门正对扣押的进口冷冻食品的合法性进行认定。对于属于涉嫌走私的进口冷冻食品,将移送海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经营进口冷冻食品的,将依法对其违法行为给予严惩。

  据了解,通过持不断对走私冷冻肉类食品进行打击,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此次所查处的问题冷冻肉制品数量,相比去年第一次查处的210吨和今年2月份第四次查处的7.26吨有了大幅度减少,全省冷冻肉制品市场得到了明显净化。下一步,省食药监部门在强化对肉制品生产企业、肉类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监管的同时,将继续保持打击走私肉类产品的高压态势,持续不定期开展全省拉网式突击检查,以从根本上消除走私冷冻肉类产品对海南消费者健康的危害。

  非法入境的冷冻肉类食品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省食药监局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不购买、不食用无中文标识的预包装冷冻肉类食品,若发现问题食品线索可随时拨打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举报,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