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亩的临海工地上,32个主体工程已完工或具备投用条件的储油罐挺立在洋浦湾畔,消防、给排水、综合楼等辅助生产设施和行政管理设施初具雏形。匆匆用完午饭小憩一会儿后,800多名施工工人头顶烈日进场作业。

  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在海南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工程目睹的场景。

  “为了在今年6月30日实现中期交工的目标和下半年投入使用,大伙干起活来蛮拼的。”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项目工程总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颜泽彬说:“工期紧、任务重,即使客观条件不具备,我们也全力以赴,因为项目早投产一天,其创造的产值相当可观。”

  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属省重点项目,占地面积3300亩。建设规模1200万立方米,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投资30.5亿元,占地面积800亩,设计库容280万立方米。库区还设有配套的变配电、电信、给排水、消防、污水收集、综合楼等辅助生产设施和行政管理设施。

  据介绍,华信基地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15年上半年完成库区内各项建设任务,达到竣工条件;力争与国投孚宝码头接卸系统和市政配套设施同步完成,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工程建成储满油后,总储存规模可达280万立方米,预计每年油品周转量为1000万—2000万吨,年产值将逾百亿元。该项目不仅将面向中东、非洲、东亚、东南亚及国内市场,开展原油、燃料油的保税仓储、国际中转、代储销售等经营业务,还将服务于国家战略原油储备。与此同时,作为能源的“蓄水池”,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项目将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