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日本神户雪花牛肉”实为澳大利亚牛肉,海口一公司被罚

  网购食品,如何让人放心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网购食品纳入监管范围;海口市将依照新食品安全法研究相应的管理办法

  海口市一商贸公司在网上销售的“日本神户雪花牛肉”并非来自日本,而是澳大利亚进口牛肉,因外包装未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等信息,日前被依法处于3100元罚款……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网购食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现代社会一种时尚便捷的消费方式。但因网络自身的“隐蔽性”、“虚拟性”、“不确定性”,加之此前法律对网络食品的监管相对空白,这使得食品安全隐患大于传统销售渠道。

  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有部分商家未到监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或不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直接在网络或微信中从事食品经营,食品的安全质量存在隐患。在采访中,有多数网友称曾买到有问题、变质的食品。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食品安全纳入依法监管的范围之内。作为食品监管部门,该如何监管网购食品?海口市食药监局表示,将尽快将研究相应的管理办法,把监管的“触角”伸至网购食品中。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

  网购“日本雪花牛肉”实为澳大利亚进口牛肉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的何先生在京东网站的森×官方旗舰店购买日本进口雪花牛肉4盒,每盒497元,4盒共计1988元。包裹收到后,何先生发现,该批牛肉无标签、无生产日期,遂向海南省食药监局投诉。经海口市美兰区食药监局调查,森×官方旗舰店是由海口×裕商贸公司所经营。

  在得知该公司位于和平南路的具体地点后,海口市美兰区文明东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前往该公司进行调查了解,却发现该公司大门紧闭,事后与该公司负责人杜某联系。据杜某称,公司在海口没有实体店,在海口办完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便在网上销售。随后杜某向文明东食药监所提供了该批牛肉的报关单、检验检疫合格证及进货渠道等相关证件。

  经执法人调查核实,海口×裕商贸公司在收到何先生购买4斤日本神户雪花牛肉的订单后,便向北京某水产经营部进购散装牛肉,而所谓的“日本神户雪花牛肉”实际上是澳大利亚进口牛肉。而海口×裕商贸公司所售的牛肉外包装上没有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

  由于海口×裕商贸公司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海口市美兰区食药监局依法对该公司处罚3000元,没收违法所得100元。

  在网店买到变质手工饼商家称凭检测报告才退款

  在网络、微信购买到不满意、有问题的食品,上述案件并非个例。南国都市报记者日前在通过采访调查中发现,不少网友都曾遭遇过在网上购买到有问题、变质食品的情况。

  谈起今年4月初的一次网购经历,市民刘小姐仍十分气愤。在海口市国贸某公司上班的刘小姐爱吃零食,闲暇之余她会通过网络或微信购买食品。“4月2日,经朋友推荐,我在一家手工饼的官方网店上购买了一款培根奶酪夹心手工饼。”刘小姐告诉记者,她直购了18.5元/斤,共3斤的手工饼,4天后她收到了包裹。

  刘小姐说,打开包裹,三斤的手工饼分别装在三个封口塑料袋内,包装上没有任何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签。她便将其中一袋手工饼撕开与办公室的同事分享。可同事们吃到嘴里时,却都皱着眉头。“当时我也吃了一块,发现这袋手工饼的味道怪怪的,有一股发酸的味道。”刘小姐告诉记者,于是她立即打开了另外两袋尝试对比后,确定第一袋打开的手工饼是变质的。

  于是刘小姐立即联系了网店的客服人员。“客服称这三袋饼都是同一个批次里制作的,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同意退款。”最让刘小姐气愤的是,客服建议其送去检测,若真有问题可凭检测报告连同有问题的饼寄回,他们愿意退还其中一袋饼的钱以及运费。

  “这真是太欺负人了,当天我一气之下把三袋饼直接扔进垃圾桶里!”刘小姐告诉记者,自从那次之后,她选购在网络上购买零食,只选择大型正规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来选购,不会再到一些小型网站上购买没有保障的食品。

  那么网购食品能否放心食用?在网络上购买食品会有什么担忧?市民小林认为,所谓“病从口入”,毕竟网店与实体店不同,可以通过眼睛看到所购买的食物是怎么样的,销售商家是否有经营资质等,同时由于有的网店所在区域偏远,难保运输途中会变质,因此在网购食品应该要慎重。

  记者在街头对20名市民的随机采访中,有12人表示,曾因在网上购买过有问题的网购食品,网购食品会比较慎重。

  网购手工食品是否安全仅凭微商“诚信良心”?

  早前网店刚发展时,所销售的食品种类有限,多是预包装食品,如薯片、饼干等,食品安全相对没那么令人担忧。可近几年网店微商的急速发展后,越来越多的手工自制食品、生鲜食品、半熟品进入到网络平台内销售,一个虚拟的网店从“小卖部”变成了“超市”,网购食品安全迫在眉睫。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向多家经营手工食品的网店及微商进行咨询。在一家销售手工奶酥饼的网店内,记者询问该店客服是否有食品流通许可证时,该客服却避而不谈,只称制作的饼都是用好的原料制作,不会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快递邮过来要多久?运输途中能保证质量吗?”对于记者的询问,客服告诉记者,由于发货地点相对偏远,到达海南的话至少将近一周,所以无法保证运输途中是否会出现质量问题。

  随后记者咨询了两家手工制作食品的网店是否办理了食品卫生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其中一家只是一再强调所制作的食品绝无添加任何有毒有害物质,靠“诚信良心”经营。而另一家没有回应。

  金虹(化名)从海口某公司辞职后,由于擅长制作核桃酥,于是想到了在微信上销售手工制作的核桃酥,还让丈夫帮忙制作相应的LOGO。“卫生和质量上我们是要保证的,制作时我都是戴着手套口罩。”金虹说,毕竟在朋友圈内销售的对象都是亲朋好友,做不到诚信经营的话,无疑是砸了自己的招牌,为此她还会在微信上发出原料和制作过程的图片。

  她坦言道,自己只是“小打小闹”,还没办理相关登记注册的手续及证照。

  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后海口将研究相应管理办法

  “此前对于网络销售平台在监管上没有很具体的规定,网购食品几乎处于一个空白区。”省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史全力如是说。

  海口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吴银华告诉记者,像电商、微商不同于实体商家,实体商家会到食药监部门里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或流通许可证后方可经营。而电商、微商只需要在网络交易平台上注册一个账号,有的甚至在不办理任何证照或不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情况下经营,销售的食品直接到达了消费者的手中,使得食品监管部门对于网络食品的进货、销售、储存渠道的监管难度加大。

  吴银华坦言道,像本地销售食品的电商或微商很少会主动到食药监部门登记注册。“当消费者投诉时,我们才能知道相关网店或微商的情况。”吴银华说,若网店所在地在我省区域内,那么食药监部门可根据消费者提供的情况调查。但我省消费者购买了省外某地区的食品出现了问题,那么只能向当地的监管部门投诉,这也造成了食药监部门在立案调查的过程中监管成本的增加。

  新修订的食品安法将网购食品纳入其中,监管部门即将面对很多新的问题。“在网上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电商、微商日愈增加,在监管上是我们急于解决的。”吴银华表示,海口市食药监局还将依照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针对本地网络销售食品的商家,细化监管的措施,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销售食品的网店如果都在食药监部门进行登记注册,并办理了相关证照的话,那么网店微商就可处于食药监部门的监管之下。

  吴银华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网店商家的相关资质,没有资质的商家最好不要与其交易;对于所购买的食品,最好到食品监管部门网站上查询产品信息,若查询不到,最好不要购买。

  相关新闻

  全省开展第五次肉类冷冻库“大扫除”

  严打涉嫌走私冷冻肉

  扣押来历不明、无中文标识、过期肉类食品2.3吨

  南国都市报5月3日讯(记者蒙健)近日,在省食药监局、省公安厅联合打击食药犯罪办公室的统一指挥部署下,省食药监系统同时在全省各市县,开展了地毯式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302个冻库,发现涉嫌储存走私肉类制品冻库18家,扣押来历不明、无中文标识、过期肉类食品2.3吨。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是省食药监系统继去年8月份以来,进行的第五次全省范围内统一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突击对辖区内的各个肉食品冷冻库进行拉网式逐一检查,重点对琼海、海口、三亚、洋浦、儋州、临高、东方等地码头附近冷库进行核查。

  据执法人员介绍,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中共检查302个冻库,发现涉嫌储存走私肉类制品冻库18家,已查获的涉嫌走私肉类冻品主要有鸡爪、鸡尖、猪肚等近十个品种,分别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十多个国家,这些问题食品包装上基本没有中文标识或超过保质期,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扣押来历不明、无中文标识、过期肉类食品2.3吨。问题冷冻肉制品数量,相比去年第一次查处的210吨和今年2月份第四次查处的7.26吨有了大幅度减少。

  目前,食药监部门正对扣押的进口冷冻食品的合法性进行认定。对于属于涉嫌走私的进口冷冻食品,将移送海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