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论坛天涯社区启动了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计划。4月30日,天涯社区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拟在新三板挂牌。说明书显示,主要收入源自互联网广告的天涯社区,已是连续两年亏损,合计亏损达到7627万元。

  自称因转型连续两年亏损

  “天涯社区创办于1999年,自创立以来,以其开放、包容、充满人文关怀的特色,受到华人网友的推崇。”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称。

  这家以“天涯社区”论坛为主要平台的公司,正寻求在新三板挂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4月20日,天涯社区注册用户超过1亿人,是国内排名第一的论坛类网站,位居国内网站综合排名第10位。

  说明书显示,天涯社区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互联网增值和网络广告业务。据其披露的广告客户名单,2014年,百度是其第一大客户,为天涯贡献1328万元的收入。同时,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是天涯的第三大客户,贡献收入222.64万元。

  数据显示,2014年,天涯社区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2013年的1.07亿元出现下滑;2014年,天涯社区亏损4465.82万元,而2013年的亏损额为3161.33万元。两年合计亏损达到7627万元。

  天涯社区称,其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正处于业务转型和投入时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业务布局形成的。

  上市为降低公司偿债风险

  目前,邢明为天涯社区的董事长、总经理和实际控制人。股权架构显示,邢明直接和间接持有天涯社区4402.7万股,持股比例达48.9193%。

  1968年出生的邢明,曾担任海南省信息中心信息处主任科员、特区信息报社总编辑等职务。2000年,邢明出任天涯社区董事长和总裁,是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政协常委。

  天涯社区称,此次谋取新三板上市,意在通过资本市场的规模融资解决发展所需的资金,以降低公司的偿债风险。

  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天涯社区资产总额1.2亿元,负债总额1.1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5.88%。同时,最近两年,天涯社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

  根据新三板的挂牌流程,天涯社区登陆新三板一事,还须得到证监会的核准。 (记者 尹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