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共同敛财千万如今获刑劳燕分飞

  欲分割别墅被法院驳回

  铁窗内的她起诉前夫

  南国都市报5月4日讯(记者何慧蓉)2012年,一对办期刊的夫妇成为海南“名人”,引发媒体关注。他们都是大学毕业,为了在海口有房有车,赚更多的钱,两人雇佣员工,办起了20多种学术期刊,敛财上千万。最终,夫妻俩因非法经营罪,双双获罪。故事并没有终结,2014年年初,这对夫妻通过法庭诉讼离了婚。最近,因为“无力支付应交罚金”的问题,妻子符美云将丈夫郭海涛起诉到了法院,要求分割夫妻共有的一套别墅。他们“妇唱夫随”办期刊的故事曾经引起包括南国都市报等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关注。当年,这是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

  2011年2月,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举报,联合海口警方历时4个多月,一举将该起特大非法学术期刊诈骗案侦破,查获非法期刊24种两万余册、假公章93枚,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据统计,受害人达两万多人,涉案金额1060余万元。该案被列为2011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之一。符美云是这起案件的主犯。

  符美云是文昌人,其丈夫郭海涛是昌江人,大学毕业后,两人来到海口打拼并结婚。两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在海口有房有车,但收效不大。后来,符美云通过亲戚获知伯父(已死亡)在香港有一份产业,即通过出版期刊发论文收取版面费,收入很可观。随后,符美云决定辞掉工作,把这作为她的事业。2008年,眼看妻子的期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郭海涛辞掉了在海南某大型企业的工作,加入到妻子经营的公司内,负责电脑硬件、软件的维修维护工作,并更新网页。案发后,两人双双被抓。

  2012年6月,海口琼山区法院对此案进行宣判,符美云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600万元;丈夫郭海涛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当时,两人有了一双儿女,最小的孩子才2岁。因符美云入狱服刑,郭海涛被判缓刑。宣判后,两个孩子便由郭海涛抚养。

  让外人想不到的是,这对夫妻离婚了。2014年1月,在郭海涛提起诉讼后,经过海口龙华区法院判决,符美云和郭海涛离婚,两个孩子都交给郭海涛抚养,登记在郭海涛名下的一套别墅为夫妻两人共有。

  经评估,这套别墅价值160多万元。因为符美云获罪被判处大笔罚金,其家里无力支付。于是,在符美云的委托下,其父亲符明杰作为委托代理人,将郭海涛起诉到法院,要求分割这套共有的别墅。符美云一方称,因两个儿女跟随郭海涛生活,且郭海涛同意符美云出狱后给符美云一间房子居住,因此,符美云希望由郭海涛以50万元买断她赢得的份额,让她可以拿这笔钱去交罚金。郭海涛也同意这样,答应如果别墅归他,他愿意补偿50万元给符美云。

  海口龙华区法院在审查后发现,这套涉案的别墅已经在2013年9月被法院查封,不宜分割。日前,该院作出判决,驳回符美云的诉讼请求。

  (涉案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