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同学聚会“炫富拼爹拼孩子”致青春变成名利场

  “惧会”累觉不爱相见不如怀念呐

  商报讯(记者叶娇)曾几何时,本来单纯美好的同学聚会成了“炫富会”和“攀比会”……“五一”三天小长假,各种同学聚会接踵而来,然而变味的聚会让不少网友纷纷吐槽,称本来应该在一起说说当年的囧事,一起回忆曾经的疯狂的同学聚会,却成了部分人炫富的名利场。如此现象,让不少“恐聚族”感叹相见不如怀念。

  无奈吐槽:吹牛摆阔让聚会变了味

  “说实话,同学聚会本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同学间真情流露,再叙情谊。然而,最近我发觉同学聚会似乎不再‘单纯’,同学会变成了房车比拼大会、变成了拉关系发名片大会。看了真让人哭笑不得。”在海口参加工作的小杨已经大学毕业好几年了,她与同学年年聚会,面对记者的采访,她道出了参加十年同学聚会的感受。

  小杨说,聚会上大家碰个面,很多话题变得很沉重,大家几乎都在诉苦,有些人干脆就是抱着看看其他人混得怎么样的心态来参加聚会的。言语之间都在试探着对方,特别是最触动神经的是工资待遇问题,互相攀比。很多当年是好朋友的同学,现在都物是人非了,半句不离升职、股票,满嘴的圆滑,变得都不认识了。

  小杨还说到,前两天的“五一”小长假,高中同学聚会,50个人去了35个,大家见面没像以前那样开心,也不像以前那样大谈特谈最近的生活,好笑的事情……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攀比,男的不是说升职就是说股票,女的不谈老公就谈服装。自己都插不上话,感觉超级丢脸!想当初自己也是班里的名人,跟所有人都打得火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插不嘴的情况。

  对小杨的感受,记者也是身同感受,很多同学聚会,票子、房子、车子等却成为主要话题,面对昔日“同桌的你”很多人成了“假日恐聚族”,有很多人更是感叹“相见不如怀念”。

  有人拉生意:亲,我们换个名片吧?

  说起同学聚会,也有椰城市民表示,参加过一次就再也不想参加了。

  市民高先生说,五一小长假,他刚参加过一次同学聚会,可参加没多长时间他就提前离开了。“我实在受不了那种氛围,一个个都戴着面具说话,还有的不停地推销产品。”

  高先生还说:“想象中的同学聚会,应该是和在大学里的感情一样,大家可以坦诚相待,一起欢笑一起打闹,一起玩一起疯,一起说说当年的囧事,一起回忆曾经的疯狂。可这些,在同学会上都看不到。一群曾经那么熟悉的同学,见面了竟然开始发名片,还加上一句多多关照。”

  “都是一起奋斗过的兄弟姐们,都是一起生活过4年的哥们,还需要发名片吗?”高先生表示,一发名片就变味了,不少人上面有太多的头衔,大家的称谓也变了,不再是兄弟,而是工作伙伴一样。“看到那张名片,就觉得厌恶,彼此熟悉的人,还能真实一点,不那么虚假呢?”

  “同学之间的生活阅历不同、职业领域差别大,都找不到什么共同话题了。”高先生说,大家的注意力不在聚会上,有些同学聚在一起谈生意,有些同学不停地出去接打电话,不爱聊天的同学则玩起了手机。这让高先生很想念以前聚会时的热闹情景。

  聚会成攀比不如“相见不如怀念”

  老同学趁着小长假见一次面本是开心事,但有不少人却因攀比心理作怪,年年到此都过得不舒坦。有个段子形容现在的人怕同学聚会,其中有两句就是“最怕男同学比官大,最怕女同学比孩他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有过参加同学聚会的经历,但这样的同学聚会里,昔日同学之间的感情因为“炫富”“拼孩子”而变得不和谐。在海口工作十年的胡女士,近日的“五一”小长假中参加过一次大学同学聚会。她介绍,在这种人员众多的同学会上,女同学们大多是比自己的孩子和老公,男同学之间就会比工作、收入、地位,“有几个拎着名牌包的女同学,很自然地就形成一派,站在一起聊天。”胡女士表示,如此同学聚会,不去也罢。“突然觉得本来美好的意愿的同学见面却成了一场虚荣心攀比的盛宴。还不如不去,真的是‘相见不如怀念’。”

  有关心理学家就同学聚会的禁忌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在同学会上切忌大事炫耀。每个人踏上社会后,因为能力差异,机遇把握的不同,成就也会不同。对于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切忌将同学聚会当做大事炫耀自己成功的场所,要知道,同学聚会图的就是加强联络、加深感情。不管混得好坏,在同学聚会上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你成功了、发迹了,在同学聚会上把自己弄得高人一等,只会让人产生抵触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