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5月4日晚,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公安部门配合下,在海口市美兰区打掉一个制造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牛栏山二锅头)窝点,现场查获制成但未包装的假酒约7.5吨、已经包装好的成瓶假酒3.336吨,共计假酒约10.836吨,是全省目前打掉最大的制造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窝点。同时现场控制3名嫌疑男子,已移交公安部门进行调查。

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所用的瓶子(南海网记者高鹏摄)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所用的瓶子(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小货车内装满假牛栏山白酒 共计556箱

  5月4日晚9时50分许,南海网记者赶到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松柏村附近的一个仓库外(位于茂俊天然加气站附近)看到,这里停着一辆小货车,货柜内堆满了已经包装好了牛栏山陈酿白酒,执法人员经过点验,共有556箱假酒(500毫升/瓶、12瓶/箱)3.336吨。

  记者发现,从这批假酒的纸箱和瓶身来看,与真的牛栏山白酒没有任何区别,上面同样有各种标识,肉眼无法辨别真伪。食药监和公安执法人员已经将现场3名嫌疑男子控制。

  食用酒精+水+添加剂=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

  从运输的货车走到几十米外的仓库,一股刺鼻的酒味弥漫在空气中。记者看到,仓库内摆着四个2米多高和两个1米多高的大塑料桶,另外还有数十个贴着乙酸乙酯、冰乙酸等标签的塑料桶和三个不锈钢桶,以及一台不知名的加工机械。

  “这里就是假冒牛栏山二锅头的勾兑点,嫌疑人用食用酒精,再根据比例加入水,然后通过添加剂,勾兑出跟真牛栏山二锅头相同味道的假酒。”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食品大队大队长谢秋明说,6个高大的塑料桶用来装勾兑好的假酒,其中2米多高的塑料桶装4.5吨,初步调查,4个大塑料桶其中一个装满、一个装了一半,勾兑好的成品假酒约7.5吨。

  假酒灌装点在废弃养鸡场 与勾兑点相距约3公里

  南海网记者随后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美兰区演丰镇多喜村,沿着仅可供1辆车辆勉强的村道进入村子深处。“这里是一个废弃的养鸡场,刚刚是假酒的勾兑点,而这里是灌装点,嫌疑人把勾兑好的假酒运到这里灌装。”谢秋明说,假酒的勾兑点和灌装点是在两个不同的镇,相距大概3公里。

  南海网记者看到,这里堆放着数十麻袋牛栏山陈酿白酒的空瓶,还有大量标贴和瓶盖,以及灌装使用的机械,空气中同样弥漫着一股浓烈的酒味。

装有制假所用添加剂的塑料桶(南海网记者高鹏摄)装有制假所用添加剂的塑料桶(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嫌疑男子反侦查能力高 让不同司机运送

  “我们执法人员根据群众的举报,一直跟踪了大概半个月,这才把这个制假窝点端掉。”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银华说,主要制假的嫌疑男子熊某柱为了不让执法人员发现,把勾兑点和灌装点分开,而且位置十分偏僻,人烟稀少。但只要从这两个点来到公路后,运假酒的车辆可以到美兰区灵山镇或者到文昌市。

  吴银华说,熊某柱在勾兑点将假酒制好后,雇司机A将假酒运出,接着雇司机B从司机A处将假酒再运到灌装点,灌装结束后让司机B运到附近的美兰机场或灵山镇等地,最后由司机C接手运到销售目的地。“这些运输司机都是由熊某柱单线联系,而且互相不知道勾兑点、灌装点、销售目的地。有时为了躲避检查,还会采取换车的方式”吴银华说。

  嫌疑男子所制假酒或曾经被查 利润很高

  “食药监执法人员在2014年12月下旬在演丰镇查获了一批的假冒牛栏山白酒,但当时没有发现制假的人员,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可能就是熊某柱所制。”吴银华透露,根据初步调查,熊某柱称,勾兑所用的食用酒精是从广东运来。熊某柱在上班时间不制假,而是选择在周末或晚上勾兑、灌装假酒。制造一瓶假的牛栏山白酒成本大概在3-4元,制成的假酒以近10元的价格卖出。

  吴银华说,熊某柱制造的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应该在海南省内销售,下一步将加大打击力度,继续追踪已经流入市面的假酒。同时希望广大群众若发现购买到假酒,及时拨打12331电话举报。

  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将查获的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各类涉及制假机械和材料,勾兑和灌装场地等查封。现场控制的3名嫌疑人移交公安部门作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