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弱的公交女司机“出手”

  “抢”回乘客财物吓跑扒手

  乘客刚上车两小偷前后夹击伸贼手眼看他们就要得手

劳转金(图由海口公交总公司提供)劳转金(图由海口公交总公司提供)

  南国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姚传伟)两个小偷前后夹击,一只贼手已将乘客手机拉出一半,公交车司机劳转金连咳数声,乘客仍然毫无反应。眼看手机就要被偷走,劳转金急了,她顾不上个人安危,赶忙伸手制止。两个小偷被眼前“女汉子”的举动吓住了,嘴里骂骂咧咧,快速从前门跑下车,消失在人群中。

  被女司机震住小偷灰溜溜跑了

  4月24日下午3点左右,一辆满载乘客的30路公交车在海口汽车西站公交站牌缓缓停下,到站的乘客从后门下,等车的乘客从前门上。一切看似正常,但却暗藏危机。当时一名胸前背着包的男性乘客,上车时遭到两名小偷的前后夹击,但却完全没有意识到。

  据目击乘客回忆,尾随在男乘客身后的一名小偷,手里拿着一把雨伞,其身前的另外一名小偷挡住往里走的路,乘客停下脚步,身后的小偷以雨伞作为掩护,伸向男子的包,小心翼翼地将一部手机从包内拉出来。这时,司机突然伸手过去制止,在偷窃行为被识破后,两人快速从前门下车逃走。

  女司机的举动,不仅震慑住小偷,也让目睹全过程的一名女性乘客捏了把冷汗。

  “这个女司机太勇敢了,要是换成我们这些男的,遇到那样的情况都不一定敢上前制止啊。”乘客们纷纷对司机竖起了大拇指。

  送来锦旗感谢信乘客非常感激

  乘客口中的这名女司机叫劳转金,澄迈人,今年44岁,在海口开公交车已有7年。

  5日,海口公交总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事情发生后,乘客杨先生特地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向劳转金致谢。感谢信中写道:“言语已经无法表达我心中的感激,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给我敲了一次警钟,我是幸运的,因为有了您的见义勇为,让我挽回了损失……”

  杨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刚投完币,就看到劳师傅一只手伸过来,自己还没有反应过来,后来小偷下车后,听车上的乘客说,他才意识到那一举动的目的。“因为劳师傅的勇敢和不怕危险,才让我的手机和钱包没有被偷走,我真的非常感谢她,希望通过你们再次跟她说声谢谢。”

  伸手帮乘客她不止一次阻止行窃

  “她啊,是一个让我们男司机都臣服的‘女汉子’,不仅是优秀驾驶员,还获得过巾帼文明岗称号。”30路符线长告诉记者。

  “她与小偷正面对抗,帮乘客挽回损失,我们一点也不奇怪。”同事符师傅说,之前有小偷偷乘客的钱包,劳师傅也是二话没说进行制止。

  “这个不算啥大事,没必要上报纸了吧。”记者多番劝说,劳转金才打开话匣子。因为多年从业,不止一次遇到过小偷偷乘客财物,这让她在每次车辆靠站时,养成了仔细打量是否有人故意制造上下车拥挤的习惯。至于当时怕不怕?劳转金笑着说,看到小偷从前门溜走时还不停骂骂咧咧,确实有点小怕,“不过,我相信当时即便是那两名小偷对我动手,车上的乘客也会帮助我的,所以没啥大不了的”。

  为她的责任心,赞一个!

  记者手记

  当盗贼遇到勇敢的“女汉子”,只能灰溜溜落跑。随着采访的深入,当得知关于劳转金背后的更多故事时,记者对这个女司机只剩两个字——“佩服”!

  因为自己喜欢,劳转金18岁就考取了驾驶证。在2008年前,她都在替别人开车或者打点散工。离婚后,为了自己和儿子能够生存下去,当看到公交企业招聘司机,劳转金依然选择了加入公交司机这支“大军”。这一干就是7年之久。

  “拿一份钱就要干好一份活。”她说。一个人带孩子的日子是艰苦的,但劳转金没有因此耽误工作,不仅获得过公司颁发的荣誉称号,还多次从盗贼手中帮乘客“抢”回财物,赢得同事的赞誉。

  而劳转金当下的心愿:一是尽量让还在读初三的儿子过上好日子,还有一个则是尽全力对自己的乘客安全负责。

  一个单亲妈妈,面对过往的艰辛,笑颜以对,选择活好当下,不但独力担起养育孩子责任,更为自己的乘客负起安全责任,甚至不顾个人安危。这样的“女汉子”,除了“赞”,再多言语也无法表达我们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