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采石场偷采两个月

  遇执法竟用大石堵路

  事发海口西秀镇文明村附近,国土执法人员步行赶往偷采点,机器人员全不见了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文泉文/图

两台采石设备炮机正在无证采石场进行作业。两台采石设备炮机正在无证采石场进行作业。
国土执法人员遇大石堵路。国土执法人员遇大石堵路。

  近两个月来,海口市西秀镇新和村委会文明村附近有一个无证采石场,利用节假日、中午、晚上等时间偷偷采石,但开采设备轰隆隆作响,影响到附近村民的生活。5月4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文明村村民的指引下找到这个采石场,随后秀英区国土部门执法人员赶往现场,原本通畅的道路,不知何时被人用大石所堵,执法人员只能步行到达采石场。秀英区国土分局执法大队在现场调查后表示,该采石场是无证的,近日将安排执法人员蹲点打击该偷采点。

  村民投诉采石场晚上作业噪音大

  近日,文明村多名村民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2个月前,在村子集中居住区不远处新开一个采石场,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员操作几台大型采石设备,白天正常上班时间很少作业,但到了晚上和节假日的时候,作业就会很密集。“如果是一个正规的采石场,有需要这样偷偷摸摸的采石吗?”村民陈先生说。

  文明村村长陈育阿介绍,这个新开业的采石场离村子集中居住区太近了,又是晚上作业,轰隆隆的噪音实在是影响到村民正常休息,村民为此多次向国土部门反映情况,可还没等执法人员赶到,采石设备就停止运作,并藏到附近的林地里面,所以已经存在有两个月的时间了。

  “采石场不光只有噪音,还有运石车带来的道路安全隐患。”陈育阿说。采石场的石头都是用大车运载,都要经过居住区房屋旁的一条公路,但这些运送石头的大车车速太快了,导致全村人不敢在道路上随意走动。而且每辆大车经过,都会扬起很大的灰尘,村里的人都没法骑摩托车和电动车。

  记者采访施工人员停止采石躲藏

  当天,记者在文明村村民的指引下,前往该采石场。还在路上的时候,迎面行驶多辆满载大石的货车,将农村土路压得坑坑洼洼。距离该采石场约200米外时,记者能够听到清晰的采石声音。走近一看,两台采石设备炮机正在作业,将石块开采出来堆放在一旁。施工人员见记者前来采访,马上停止采石,驾驶着两台炮机往采石场不远处的林场躲藏。

  文明村村民陈先生在现场介绍,这个采石场偷偷摸摸采石了两个月,已经破坏了至少10亩的土地。以前这里的土地虽然山石很多不便种植,但起码还有树林等,整片看上去都是绿油油的,如今突然就被挖出来一个如此大的坑,让人很是难受。而且这个大坑遇到降雨,必然会形成水坑,村里的小孩来这里玩水,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现场执法国土人员遇大石堵路

  在现场,记者向秀英区国土分局执法大队反映了情况,该大队大队长张辅宋电话中表示,将马上前往执法。由于该采石场地理位置偏僻,记者便前往公路旁等待国土执法人员的到来。大约半个小时后,记者会同执法人员再次前往该采石场,当车行驶到一半时,让所有人傻眼了:原本通畅的农村道路,被一堆大石堵住了去路。

  在现场,记者发现这些石头大小不一,最大的约有两立方米,最小的有拳头大小,而大的石块明显有采石设备炮机留下的痕印。带路的村民陈先生表示,这个采石场所开采出来的石头是用来填海的,所以外形没有什么要求,堵路的大石,明显就是这个石场开采出来的,很可能是采石场的人为了阻挡执法,而故意堵路的。

  当记者和国土执法人员下车后,多名年轻的村民围上来。记者采访这些村民,但所有的村民都表示不知道谁用石头把路堵上的,围上来只是为了看热闹。可在这群村民中,记者看到开炮机的司机,该司机见记者走过来要采访,马上掉头走开。

  张辅宋下车看到堵路的石头后,果断表示步行前往该采石场进行调查。随后所有的人绕过堵路石块,步行了几百米赶到采石现场,但现场机器和人员都已不见踪影。

  秀英国土分局将蹲点打击

  “这个采石场肯定是无证开采,秀英区目前只有两个采石场是有证的。”张辅宋说,“没想到这里已经偷采了如此大的面积。”最近几个月,秀英区国土分局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这个片区已经查处了两个违规的采石场,查扣了多台用于采石的炮机等设备,并且还做出严厉的处罚。

  张辅宋表示,由于采石设备和人员都已经逃离了现场,所以难以找到主体进行处罚,但并不表示国土部门对其进行放任。国土执法人员第一次了解这里的情况,之后将会对其进行蹲点执法,直到抓住这个无证采石场的人员,依法进行严厉的处罚。同时,也希望附近的村民发现其开采后,及时向国土部门反映情况,以便执法人员尽快查处该采石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