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老伴刚来海口就走失

  阿公苦寻半月快急疯

  痛苦中他仍未停下脚步一直鼓励自己:“她应该还活着,她肯定还活着。”

5月5日,陈定全已经在海口街头贴了60多张寻人启事了。5月5日,陈定全已经在海口街头贴了60多张寻人启事了。
走失的白阿婆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文陈卫东/图走失的白阿婆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文陈卫东/图

  5日中午,66岁老人陈定全匆忙地走在海口市首丹村的道路上,道路两旁的每一条小巷,他都要仔细探望一番,希望从小巷深处看到老伴的身影。

  “你见过她吗?”他一连问了很多人,可惜大家都只是摇摇头。半个月来,这个烈日下拿着妻子身份证穿行于车水马龙中的老人,成了海口街头一个令人难忘的身影。

  那个和他相守了大半辈子,一起亲历过丧子之痛,四处漂泊,甚至一度成为他负担的“老婆子”,突然丢了。这样的痛苦几乎击垮陈定全,这些天他只能靠这样一点信念鼓励自己:“她应该还活着,她肯定还活着。”

  阿婆丢了

  “给她留了饭菜,她去捡垃圾后就再没回来”

  陈定全是四川巴中人,来海南打工2年了,今年春节后,他带老伴一起来海南。他的老伴叫白明方,今年63岁,半个月前外出捡垃圾,却再也没回来。

  “她脑袋有点问题,是天生的,但她记得自己叫白明方,记得我的名字,还有几个孙娃子的名字。”5日中午,陈定全冒着烈日,拿着老伴的身份证,在街头寻找,遇到开门的店铺,他就上前去询问。

  “你老伴还没找着啊?她在外面吃啥,身上有钱不,会不会饿着?”一位商铺老板反问陈定全,他面色凝重,这问题正是他心头的焦虑。

  4月21日中午,由于没活干,十多个老乡来到陈定全的工地一起吃午饭,当时他的老伴也在。陈定全说,当天下午4点多,老伴说出去捡垃圾,直到下午6点半,他们都吃了晚饭,老伴还没回来,心里就觉得不对劲。

  “以前她自己出去,也在晚饭后才回来,所以当时还给她留了饭菜。”陈定全说,老伴是3月11日到海南的,“她来这才40天,对海口不熟悉,可能找不到回来的路了。”

  那些年,相依为命

  两儿子20多年前先后夭折让阿婆病情加重

  在他们的工地上,陈定全算是年龄最大的农民工了,这里有很多与他同村的亲人和朋友,比如他的侄儿、表弟、孙子等,生活中可以相互照顾。陈定全和工友们住在毛坯房的二楼,两张硬木板上铺上凉席,就是他和老伴的床,床头两个蛇皮口袋里装着老伴的衣服和凉席。陈定全把衣服拿出来,很多商标都还没拆,他担心老伴不适应海南的大热天,于是买了很多短袖衣服和凉席。

  “她舍不得花钱,都是我给她买的,虽然都很便宜,但她很喜欢”。陈定全说完,又将衣服一一叠好,像是宝贝一样装进口袋。

  工友董先生说,“他(陈定全)的命很苦,两个儿子小时候夭折了,老两口相依为命20多年,现在老伴也找不到了。”

  20多年前,陈定全10岁的大儿子因病去世,4年后,他7岁的二儿子不慎掉进一个粪坑淹死了。不幸的遭遇击碎了这个家庭,白阿婆的智力障碍也更明显了,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差。

  “去年她一人养了一头大肥猪等我回家”

  陈定全说,我们每年种植10多亩田地,有水稻、小麦、玉米等,时间久了,生活也慢慢好起来。“我外出打工之前,养了一条黄牛,3头肥猪。”

  去年春节后,在同村老乡的介绍下,陈定全来到海南打工,老伴一个人在家,他每月给老伴寄回去三四百元生活费。

  “去年她一人在家,养了一头340斤的肥猪。”陈定全说,由于没有手机,平时联系少,去年腊月二十七,他才回到家,令他十分意外的是,老伴养了一头大肥猪,正等他回家宰杀。

  看着老伴精神好转了很多,他决定将肥猪卖了,过年后带着老伴一起到海南。随后,那头肥猪以7元/斤的价格,卖了2380元。

  陈定全说,来到海南后,老伴跟着他在工地打杂,做一些铲水泥、搬砖头的活儿。后来没工干了,老伴才去捡废品卖。“她闲不住,想捡塑料瓶。”

  “巷子这么多,你到底在哪呢?”

  阿公好急

  5日下午3点,陈定全走在兴丹路上,这一路上的电线杆和墙壁上,他都贴了寻人启事:“各位朋友乡亲们你们好:我女人(白方明)走失了,走时穿猪肝色上衣、短裤、胶鞋,谁看见了重谢。”

  在巷子里边走边看时,突然,陈定全停下来,他发现墙上的一份寻人启事有一角翘了起来,他用手按了几下,还是不行,于是朝墙上抹了点口水,然后再把纸用力按上去,粘好。

  随后,陈定全来到老伴经常卖废品的地方,问问老板有没有见过他的老伴。该废品店老板梁建德说,4月21日上午9点多,白阿婆拿来10个塑料瓶,一个瓶0.1元,共给她1元;中午12点多,白阿婆拿来20个塑料瓶,共给她2元,后来就再也没见到她来了。

  今年30多岁梁建德说,白阿婆看上去特别勤劳,每次卖完塑料瓶后她都要在店门口坐上一刻钟到半个小时,就那样看着我收废品。白阿婆卖过最多的一次4元,最少的一次5角钱。

  “如果我们的小儿子没死,也有他(梁建德)这么大了。”离开废品店后,陈定全说。

  由于附近找寻无果,回到工地陈定全有些沮丧。其表弟说骑电动车带他到南北水果市场再找一下,他顿时精神地从凳子上站起就往外走,找到老伴的愿望又变得十分迫切。

  表弟李先生说,4日上午接到3个人电话,有一个人说见到白阿婆在南北水果市场,一个人说在流水坡见到她,另一个人又说在海瑞桥见到她,三个地方我们都去找了,还是没结果,但表哥陈定全觉得南北水果市场的可能性更大,一说去那找,他就很精神。

  5日下午4点,海口市中山南路车水马龙,陈定全坐在表弟的电动车后座上,车速很慢,他不停地左右扭头,探望四周,尤其路过深深的小巷时总把脑袋伸得更长,生怕错过什么,嘴里一边念叨着,“巷子这么多,你到底在哪呢?”

  如有人看到这位白阿婆,请与陈阿公的侄子陈先生联系,电话:1351981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