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自主选育的水稻品种逐年增加,占审定品种的一半以上

  海南杂交稻告别“拿来主义”

  -海南日报记者范南虹通讯员严小微

  琼海博鳌镇的杂交稻种植大户杨庆光这几天非常忙,他种的杂交稻再过一个星期就要收割了,稻子长势不错,60多亩水稻很壮观地铺展在大地上。

  “年初有一段时间气温比较低,影响了水稻的产量。不过,看这长势,我估计每亩产量还是可以超过500公斤。”杨庆光种的杂交稻有特优458、Y两优865、特优3301等10多个品种,均是海南省农科院自主选育的杂交稻品种,近几年种植增产表现都很好,杨庆光对今年的收获也是充满信心。

  海南自主选育杂交稻约40个

  “近年来,海南粮食作物育种取得新的突破,育成的作物优良品种及时加快示范推广,对海南农业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尤其是杂交稻,自主选育的品种逐年增加。”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致礼介绍,2000年以前,海南水稻主要以引进外来品种为主。但因海南地处热带,气候条件特殊,高温多湿,台风暴雨频繁,许多外引品种在种植过程中不抗高温,中后期叶子受光氧化发黄,不耐风雨,易感染稻瘟、白叶枯病,未能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拿来主义”已经难以适应海南农业的发展。

  “海南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环境良好,野外分布并保留有大量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比如野生稻、地方稻、地方小杂粮等,其中不乏热带特异珍贵种质资源。比如袁隆平院士就是利用海南的野生稻培育出杂交稻的。”因此,依靠我省丰富的作物种质资源,针对我省特殊的光温资源情况,2001年以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种子集团海南分公司、海南大学、热带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及种子公司开始重视适宜海南种植的杂交稻优良品种的选育,经过多年努力,育种成效显著。已选育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稻优良品种(组合),大面积推广应用。

  据统计,2010年—2014年海南通过审定的水稻品种共78个,其中自主选育的品种约40个,占审定品种的51.3%。我省不仅在选育高产优质常规稻、杂交稻和超级稻有突破,而且在特色品种水稻研究上也有新进展,育成品种类型日益丰富,在确保高产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优质抗病。

  杂交稻良种推广5成以上

  文昌市大致坡镇农民陈花专是杂交稻种子经销商,他主要经营省农科院自主选育的博优225杂交稻晚造种子。“博优225种植表现很不错,它产量高、米质好。”因为是针对海南的高温高湿气候选育的品种,这个品种很受农民欢迎,陈花专每年的种子销量高达5000公斤。

  “水稻种植区域性很强。海南过去水稻种植依靠引进品种,长期以来缺乏拳头良种,品种结构不合理、更新换代慢,高产、优质、抗性不能兼顾。”省农科院粮作所所长孟卫东告诉记者,自主选育出一批杂交稻优良品种后,省农科院加大了杂交稻的推广力度,通过示范种植,给农民赠送优质杂交稻种子、生产资料、培训农民杂交稻高产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方式,使杂交稻在我省水稻种植占比逐年提高,杂交稻良种推广5成以上。(本报海口5月5日讯)

  结束语

  40多年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利用海南的野生稻,培育出杂交稻,大大提高了世界粮食的产量,帮助人类远离饥饿的恐惧。袁隆平是中国递向世界的一张耀眼名片,是传递友谊、和平的中国故事。他的贡献是对全人类的贡献,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海南也对全人类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