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上午,出租车正在加气站等着加气(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6日上午,出租车正在加气站等着加气(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海口5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培远) 5月6日上午,不断有出租车司机反映,称加气站在没有官方任何告知的情况下,天然气每千克涨了0.6元引发人们质疑。是不是加气公司私自涨价,他们通过物价部门审批了吗?

  南海网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多数加气站的气价由原来的每千克6.2元涨到每千克6. 8元,涨幅约9%。部分加气站回应:更换了原来天然气品种,不是涨价实际是降了价,价格在物价部门有备案。

  投诉:加气站私自涨价每千克涨0.6元

  “在没有官方通报,也没有媒体报道的情况下,加气站每千克涨了0.6元,令人难以接受。”5月6日上午,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他昨天晚上去加气站加气,没想到天然气每千克涨了0.6元。张先生表示,以前汽油、天然气涨价都有官方通报,或媒体提前报道,可是这次天然气涨价没有提前预告,也没有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们怀疑是加气站私自涨价,政府物价等相关部门应该调查处理。”一些出租车司机表示。

  同样,公交车司机陈先生也表示,他在5月5日加气时,价钱还为6.2元每千克,可是在6日早上加气时,加气站每千克却收取了6. 8元。“过去一般是天然气与油价一起涨落,而这次油价没有变动只是涨了天然气,这很令人生疑。”一些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他们对天然气涨价很有争议。

  走访:海口多数加气站气价由原来的6.2元变成8.6元

  5月6日,南海网记者走访了海口几家加气站,发现加气价均由原来的每千克6.2元涨到每千克8.6元。6日上午9时许,在海府路一家加气站,有5辆出租车正在等着加气。记者询问气价情况,一位刚加完气的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涨了6毛钱,其它的他也不方便说。加气站的一女工作人员表示,加气站以前的价格是6.2元每千克,但在5日下午,换了气价钱也变成了8.6元每千克。她表示,这并不是涨了价,而是气的品种不同了,自然价钱也不同。她解释说,天然气如同汽油有93号与97号之区别,当然价钱也就不同了。

  在大众白龙天然气加气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加气站也是从5日下午改换出售8.6元每千克的气。同样,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海口鑫元友和天然气加气站也是从5日晚上起,气价由原来的6.2元变成6.8元。记者共走访了6家加气站,它们的气价均由原来的6.2元每千克变成6. 8元每千克。

  在走访中,只有海口鑫元友和天然气加气站张贴着一份通知书写到:由于CNG气源紧缺,现出售统一价格为6.8元|kg的LCNG,落款日期为2015年5月5日。

  回应:更换了气体类型实际是降了价

  究竟是不是涨了价,没有提前告知?一些加气站表示,由于没有6.2元每千克的CNG气源,公司送来的气都是LCNG气,所以加气站也只好将价钱每千克6.2元改为6.8元。

  海口鑫元友和天然气加气站一位负责人回应称,其实现在出售的天然气不是涨价而是降了价。他解释说,海口市各加气站出售的天然气一般有CNG(压缩天然气)和LCNG(液化天然气,也叫BOG)两种,近期海口大多数加气站都在出售CNG(压缩天然气),价格为每千克6.2元。由于没有气源,自5日下午起天然气公司没有送来CNG天然气,因此加气站只好向司机出售LCNG天然气。而LCNG天然气以前出售价格为7.98元每千克,现在统一定为6. 8元每千克。因此,天然气的价格实际是降了价。

  物价部门:有备案记录加气站应提前向顾客讲明情况

  6日下午,海口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CNG(压缩天然气)和LCNG(液化天然气)价格在物价局都备了案,但加气站在更换气体类型时,应提前向消费者(司机)讲明情况,以免产生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