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秀和丈夫李邵阳(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李云秀和丈夫李邵阳(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李云秀谈及身世伤心落泪(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李云秀谈及身世伤心落泪(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南海网三亚5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丽萍)因为先天性心脏病,20年来,李云秀的世界就局限在狭窄的病房、封闭的出租屋里。

  这么多年,丈夫李邵阳一人挣钱养活四人,全家人挤在三亚月川村一间20平方米的出租房,家徒四壁、生活拮据,而妻子李云秀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吸氧,每月治疗费数千元。朴实憨厚的李邵阳说:“她跟了我20年,生活再苦、再难,也不能抛弃她。

  最近,李云秀的身体越来越差,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手术费高达百万元。举目无亲的李邵阳找到南海网记者,他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呼吁社会好心人能帮助妻子治病。

  其实,在李云秀心底还有另一个心愿:因为经济有限,她已经20年没有回过云南老家,她期盼回家乡看看年迈的父亲。

  疾病缠身

  24小时吸氧度日

  5月5日上午10点,南海网记者在三亚月川村一处出租屋内见到了身体消瘦、面色苍白的李云秀,丈夫李邵阳还在外面做工,她一个人坐在床边吸氧,床头放着三个氧气罐、一个制氧机,约20平米的房间里仅有一张上下铺的木床、几张破旧的桌子,卧室和厨房几乎连在一起。

  1974年出生的李云秀,几乎被疾病折磨的下不了床,她只能坐在床上用手招呼记者坐下,稍微一个大动作,都会气喘吁吁。她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除了去医院治病,我几乎没有出过家门,没有力气爬楼梯,没有力气走路,出租屋就是我的全世界。”

  李云秀原是云南省澜沧县人,18岁那年为补贴家用出外打工,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李邵阳,结婚后就居住在丈夫的家里湖南邵阳,1996年又跟随丈夫来到海南三亚。

  同年,李云秀的大儿子出生了,原本应该迎来幸福美满的生活,可命运总爱开玩笑。李云秀分娩后,出现经常性的感冒、发烧、四肢无力,到医院检查竟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如同晴天霹雳,她和丈夫都陷入了窘境。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治疗了半个月后,她就选择出院了。

  2006年,李云秀又怀孕了,这让她原本病弱的身体不堪重负,小女儿8个多月就出生了。她讲述,小女儿出生后,她感觉身体几乎要垮了,连爬楼梯的力气也没有,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医院度过,因为没钱治病,她后来选择在家静养,2012年病情又一次加重,三年来几乎离不开氧气罐,每天吸氧都得花一两百元。

  妻子重病

  丈夫20年不离不弃守候身旁

  “邵阳的好,我一辈子都还不清,带着我,苦了他20年。”谈及丈夫李邵阳,她几次伤心落泪。她说,自己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后,丈夫几乎不让她干重活,只在家做做务活、照顾儿子,他一人包揽了所有的苦活累活,每天早出晚归非常辛苦。

  中午11点半,在附近工地干活的李邵阳回到家给妻子做中午饭,脸色黝黑、蓬头垢面、衣服破旧,见到记者他有些不好意思,将满是白灰的鞋子脱在门口光脚走进来。

  进屋后,李邵阳翻出一堆病例告诉记者,妻子受了很多苦,除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还有室间隔缺损、三尖瓣中度返流、肺动脉高压、心包积液等,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不能让她到好的医院得到很好的治疗,他心里非常惭愧。

  “我要努力挣钱养家,工地上的活虽然辛苦,但我很乐意去做,本身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干苦力,只要有活干、价格多低都会去做。”李邵阳说,妻子跟着他很辛苦,基本都让她一个人在家,他经常要早出晚归到工地干活,每天呼吸的氧气罐都是氧气站的人帮忙送上楼,给妻子安装好,这一点他很感动,还有很多帮助过他的朋友,他都万分感激。

  其实,李邵阳的好,只有妻子读得懂。李云秀不止一次说过“丈夫非常细心,对我照顾的无微不至。”

  每天早上6点多,李邵阳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下楼买好妻子的早餐,然后他才放心去干活,中午11点半,他会回家给妻子做午餐,一般也会顺便把晚餐做好,晚上回来就是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怕妻子在家无聊,他花500块钱买了一台小电视给妻子打发时间。

  20年如一日,李邵阳对李云秀的爱情已经变成亲情,“跟了我20年,生活再苦再难,我都不会抛弃她。”李邵阳说着说着,声音有些哽咽,粗狂的脸上有泪光闪动。

  期盼圆梦

  呼吁好心人爱心救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邵阳的大儿子今年已经18岁,高中毕业后在一家汽车城当学徒,每个月1500元工资。小女儿今年9岁,正上小学三年级,乖巧听话,但因为早产身体从小就不好。

  “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妈妈陪伴左右,我却连送孩子上学的能力都没有,对孩子而言,我是失败的。”李云秀抹着眼泪说,因为自己身体不好,孩子从小到大基本都是丈夫在照顾,她经常有心无力,连孩子的衣服都洗不了。

  这次找到南海网寻求帮助,是李邵阳的想法。憨厚老实的他说,“我是独子,父母过世后,我几乎没有亲戚了,在海南也是举目无亲,不知道找谁帮忙,朋友说媒体可以帮助我们,我就希望通过媒体让好心人帮助我妻子治病,延长她的生命,9岁的小女儿需要妈妈陪伴。”

  采访最后,李云秀还表达了另一个心愿,她说,自己18岁离家后,因为经济原因和身体疾病,她再也没有回过云南老家。20年过去了,如今父亲已经70多岁,弟弟和妹妹也都成家了,她很想回家看看。

  爱心链接: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对苦难的夫妻,帮助妻子治病或圆梦,可直接联系丈夫李邵阳:13111914340。农村信用社账号:6210 3664 2000 2743 257,开户名:李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