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电视你在看手机 我在开车你在看手机 我睡觉了……你还是在看手机!!!

  全国妇联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海口部分市民:支持但“难做到”

  日前,全国妇联等发布了《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经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因此,全国妇联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海口市民存在不同程度的“电子产品依赖症”,手机不在身边就“心慌”。对于“每天关机1小时”的倡议,受访市民虽然均表示支持,但也担心“做起来难”。

   调查

  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夫妻间的“电子情敌”

  据了解,全国妇联进行了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的调查,采取网络问卷形式,共有31344人参与,收取问卷13122份。样本平均年龄28.6岁,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已婚与未婚各占一半。

  调查显示,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大多数家庭拥有2-3部智能手机,半数家庭拥有平板电脑,73.3%被调查者的智能手机24小时开机。43.0%的被调查者会在家庭聚会中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移动电子产品与家庭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近一半的被调查者(47.2%)在下班后陪伴配偶时,仍会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在已婚被调查者中,超过六成(60.1%)的人感到配偶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过长。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夫妻间的“电子情敌”。

  调查结果显示,晚上关灯之后继续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同时,移动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也降低了亲子关系的品质,36.6%的被调查者有时会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安抚孩子。

  为此,全国妇联发出倡议:每天关机一小时,有限制地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回归家人之间的面对面沟通。

  市民

  支持面对面沟通,“能不能做到就不好说了”

  “现在手机真是无处不在,不管是家人团聚还是朋友聚会,放眼望去,起码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在玩手机。”海口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从自己身边的情况来看,过度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而影响家庭关系的情况,可能比调查报告显示的更严重,“我老公每天下班回来就拿着手机不放,为了这事我们都吵了好几次了。”

  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30位海口市民,其中有23人表示,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确实对家庭关系和人际交往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如果沉迷于手机等电子产品,不愿沟通,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肯定会变得十分脆弱,家庭生活的幸福指数也会大打折扣。

  那么,为何宁愿玩手机也不愿和身边的人说上几句话呢?对此,受访市民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有的表示想通过手机逃离现实生活的压力,有的希望第一时间掌握资讯和信息,有的则坦言玩手机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而一名高校学生告诉记者,自己晚上宁愿跟虚拟的“小冰”聊天,也不愿和女友说话,因为他觉得“小冰”不会像女友那样因为一两句话说得不对就发脾气。

  对于“每天关机一小时,回归家人间面对面沟通”的倡议,受访市民均表示支持,“支持归支持,能不能做到就不好说了。”

  专家

  沉迷手机会弱化人际交往能力,使人越来越孤独

  “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成为夫妻感情生活的‘避难所’,这种发展确实很不正常。”在海口从事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工作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程毅君告诉记者,在社会压力大的情况下,婚姻关系更需要夫妻二人面对面的交流。程毅君说,在他接触过的不少案例中,手机上瘾虽然不是导致夫妻感情变化的最主要原因,但也是一种催化剂,“手机上瘾让夫妻懒得交流了,都把手机当成感情的避难所,都不愿意去直面和解决感情的问题,让感情生活难上加难。”

  程毅君表示,手机重度上瘾者,容易把手机当成与世界联系的唯一渠道,使得现实交往能力被弱化。“由于网络上的人际关系大多是虚拟的,重度沉迷下去,就会弱化实际中的人际交往能力,人就变得越来越孤独。”程毅君提醒市民,在家庭生活中,无论是夫妻关系还是亲子关系,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呵护,如果人们沉迷于手机,分配给家人的时间就会变少,这对家庭关系的维护必然会产生伤害。

  那么,如何降低对手机的依赖呢?程毅君告诉记者,戒除手机成瘾,必须有意识地树立目标,“例如,今天我和家人面对面交流的时间是多少,玩手机的时间是多少,什么时候必须把手机关掉,等等。通过设立这种具体的目标,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慢慢把手机变成辅助生活的工具,而不是生活的全部。”

  ■数据控

  你的智能手机24小时开机吗?你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吗?你是否有因玩手机而被家人和朋友抱怨的经历?每天少玩一小时能做到吗?……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30名年龄、性别、职业等各不相同的市民。

   1

  你每天玩手机的时间有多长?

  32%>4小时

  57%2-4小时

  11%<2小时

   2

  一般在哪个时间段玩手机?

  79% 20-23时

  21% 其他

   3

  你的手机通常用来做什么?

  38% 使用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

  17% 浏览新闻

  29%听音乐 看电影

  16%炒股

   4

  你觉得玩手机影响人际交往吗?

  43%与亲友关系有所疏远

  28%对人际交往有促进作用

  29%没影响

  5

  如果每天少玩1小时,能做到吗?

  68%可以做到

  21%难以做到

  11%没必要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