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娇子立交处,一男司机将一女司机逼停后当街殴打。行车记录仪视频拍下的打人场景令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谴责打人者,同情女司机。而当打人者公布其行车记录仪拍下的女司机变道经过的视频后,网络舆论又变成了大多数人谴责女司机,更有过激言论认为“打得好”。诚然,打人肯定是不对,大家更不应该围观“打人事件”甚至去叫好,不过,事件的发酵也使得更多的人关注那些不文明驾驶的行为。海南交警呼吁:驾驶人在参与道路交通的过程中首先要文明驾驶,也要多一份宽容和礼让,少一份争抢和暴躁,路上请息怒。

  记者调查

  大多司机都曾不文明驾驶

  5月3日,成都一名男司机逼停另一辆轿车,将女司机拖出驾驶室后实施暴打,导致女司机身体多处受伤。经当地公安部门初步调查,男司机张某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5月4日,张某车内的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在网上曝光。视频记录了从两车相遇到男司机打人的全过程。在发生殴打事件之前,女司机曾多次变道别车,男司机也不相让,互相别车最终大打出手。

  视频发布后,不少网友开始将矛头指向女司机卢某,认为其开车不守规矩随意变道。还有网友对女司机卢某展开人肉搜索,其身份证、生活照都被扒出来了。

  卢某接受媒体采访称:“以我这么多年开车的经验,在那样的距离我变道过来出去,是没问题的。不会导致他急刹车把小孩吓到,出来我都没感觉到把他别了。但第一次变道有点急,我道歉。”

  诚然,打人者肯定是不对,但事件也使得“别车”“随意变道”等不文明驾驶行为成为了社会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海口的谭女士住在龙昆南路,她说,只要是车流量稍大的时候,在龙昆南路中国城往海师的掉头口几乎每个红绿灯都会发生“加塞”的不文明驾驶行为。“我每次经过这个掉头口,都会遇到一些从另外的车道硬挤过来,然后强行进入掉头的车队,有时候等两三个红绿灯才能顺利掉头,就是因为有这些强行加塞的人。”谭女士称,类似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不过她认为还有一点是要特别反映一下的,就是很多车主在市内道路上开快车,变道超车根本不打转向灯,直接在道路上以S形狂飙,非常危险。记者调查发现,和谭女士有相同遭遇的不在少数,“别车”“随意变道”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几乎每个车主都经历过。

  网友看法

  做任何事前要知道后果

  @田有多田:男者应法律重判,女者道德拷问。此间文明的进程漫漫远兮。

  @凉凉-梁桂平:女司机这样的行为一句路怒就撇清了,谋杀也可以用激动这个理由我有点能理解了。

  @奈何桥上能奈何:都有错。各50%。为毛女司机的处理就只是罚款?我就问有没有危险驾驶罪?

  @嗯-我就是那个人:这种变道法,还敢说没问题?那被打也是没问题!呼吁酌情考虑减轻男司机判罚,这女的着实可恶。

  @雀鹰:为什么男司机不给孩子配儿童座椅,这本身就不对,为什么男司机打人之后要逃跑,还捅伤拦截他的出租车司机?女司机的行为固然应该指责,但是男司机的行为就是大错特错。每天开车这些事情多了去了,特别是出租车,难道都该打死吗?

  @Hxccc-:女司机技术真好,可以逼停人家急刹这么多次,说自己无意的变道,说出这样的话,理论是怎么考过的,被打一次也是够幸运的,就是男的不该打这么严重,这些人知法犯法也是被这样的人逼出来的。

  @Frehasen:有条评论说得好,可怜之人自有可恨之处,两个人都不冤枉,女的乱变道在先,惹毛人家被打躺在医院,男的明知道打人不对还要打,下手还那么狠,现在关拘留所,但是男的老婆能劝劝,打人的时候拉架,估计也不会这样,那女的也是神经病,人家关拘留所怎么当面道歉或者打电话,人家已经当着记者面道歉了呀。

  @罗马半夏_Dreamy:首先打人是不对的,还是打女的,女司机变道自己要反省,不能因为是女的就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出了事故,不是目前被揍一顿这么简单,所以大家在做任何事前,要知道所做事情的后果。

  @离语廿:乱变道比打人的后果更严重,俩人都有错,女的有错在先,这男的应该理智一点,为了出口气,打这种没有素质的人真可惜了。这女的故意变道两次,真无语了,道路杀手。

  @博士小雨没汽油了跑不动:感觉把人打成脑震荡这件事比变道让孩子受到惊吓程度更高啊打人的时候孩子应该在场吧,这个男的打人的时候就不考虑自己孩子了?

  椰城市民

  打人不对,但变道很过分

  曾经有部片子叫《硬汉》,里面刘烨的一句台词很经典,就是:坏人就得教育!那么在这个事件中,女司机算是坏人么?男司机算是坏人么?看椰城市民有话说。

  海口市民李先生表示,男子一时冲动打人被刑拘,女司机也因为违规变道,斗气别车,言语攻击而遭受身心暴力,伤人害己,这一事件明显是双输结果。警方对男司机进行了教育,而女司机呢?对于3分200元的处罚也算是教育了。对于这两天大家不断发声对于路怒症的评论,我只想说“退一步海阔天空”,避免路怒发作。

  正在海口考驾照的小香说道,女司机开车技术差跟先天生理条件相关,可以理解。毕竟自己家人也有女性,她们也会开车上路,将心比心。不管怎么样,打人是不对的。

  小香还说,路怒族的存在本来就是社会节奏快形成的产路,打人之后会使得事情更加复杂化,原本想快反而更快不了,处理事情之前应该想好后果。开车的时候情绪不好也不利于自身驾驶安全。

  海口一位女司机杨洁告诉记者,打人不对,但是变道真的很过分!这里要说下,别说女司机男司机,我就是女司机,开车这么多年没出过交通事故,作为女性司机,应当认识到自己的先天缺点,提高驾驶技术,熟悉交通规则,以免违章驾驶影响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通行。身边的男司机总是有或多或少的事情再发生。

  海南交警

  行车时多份宽容礼让,少份争抢暴躁

  随意变道,极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从公安部交管局2013年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因违法变更车道引发的事故总数为3891起,导致745人死亡,造成直接经济财产损失21236731元。

  海南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动车随意变换车道这一交通违法行为看似小事,实际上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首先,此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其次,此交通违法行为影响其他车辆通行,造成交通拥堵。特别是在当前城市道路交通车流量日趋饱和的现状下,机动车随意变换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往往成为造成交通拥堵不可忽视的因素。

  该负责人说,女司机变道被打这事能够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也恰恰说明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相当普遍。倘若社会在热议这一事件的同时,能够形成“随意变道不对,动手打人也不对”的共识,那么我们就离汽车文明更近了一步。他也呼吁各位驾驶人在参与道路交通的过程中,多一份宽容和礼让,少一份争抢和暴躁,路上请息怒。

  据了解,海口市交警支队从4月28日至5月28日,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机动车辆行驶过程中随意变换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调查显示

  六成司机认为自己有路怒症

  开车斗气引发纠纷,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路怒症”。据了解,国内某网站调查显示,全国有六成司机认为自己有路怒症。

  为了增强自我觉察力和情绪调节能力,路怒族平时可以尝试一些正念练习,当强烈的愤怒情绪袭来时,不要着急做出反应,可以采取“STOP技术”调节情绪,避免做出冲动之事。

  首先停止即刻反应(Stop);然后做三次深呼吸(Takeadeepbreath);让自己延迟至少6秒钟,然后退后一步,慢慢想想,观察一下内心(Observe),想一想冲动之后的结果;想一想为何这么愤怒,觉察一下身心状态,最后选择理性的有用有效的双赢行为

  (Proceed)。

  这样一来,可能选择会完全不一样。如果情绪的释放不加以遏制,愤怒情绪将变成恶魔。

   教你一招

  一灯二镜三方向正确变道

  应该如何变道,才能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呢?变道的正确操作方法可简化为一句口诀:一灯二镜三方向。

  1、变道之前必须打转向灯。

  2、观察前方及侧后方车辆,确保安全车距:除了观察后视镜外,还要快速观察车辆两侧盲区是否有其他车辆接近。在确保周围情况安全后,就可以准备变道了。

  还要记住一点:变道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自己的变道行为不能造成其他车辆减速避让。

  3、缓打方向,迅速变道:转动方向盘改变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变道。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新手的通病,这样做只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因此,在确保安全后,变道时就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的车速不应降低,而是要保持匀速稍稍加速。

  4、变道时不要跨越多条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