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晚视频截图当晚视频截图

  5月4日凌晨3点多,东方市八所镇新北村一片寂静,人们还在梦乡。忽然,路边树林里钻出来3个黑影,悄悄走到一户人家的院门外停下来,向院子里抛了两个大花圈……

  这一过程被院门上的监控录像全部拍摄下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守波文/图

  惊魂一幕院子抛进花圈

  5月5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东方市八所镇新北村路边一户新建的两层半民宅,大门两边张贴着黑底白字的祭奠对联,十分醒目。当事人介绍,这也是当晚被那些人贴上去的。

  走进院门,两个大花圈赫然摆在院子里,屋门口散落着两块砖头,二楼阳台上墙皮被砸落一块。户主李女士介绍,5月4日凌晨3点钟,院子外面忽然来了3个人,抬着两个花圈从院门上,向院子里抛进来,还在大门上贴上祭奠对联。安装在门口的监控录像记录下了事发过程:5月4日凌晨3点38分,3个黑影趁着夜色从树林边钻出来,走到李女士家院门外,走在前面的一个人用竹竿挑着祭奠对联,其余两个人每人扛着一个花圈。3个黑影走到李女士家门前,先将祭奠对联竖在大门两侧,然后,将花圈举起抛向院内。整个过程在夜色下显得十分诡异。

  全家出动当场抓获一人

  让这3个人没有想到的是,李女士一家早有防备,正当3人抛完花圈准备离开时,李女士一家人从院子里冲出来,将他们包围,三人大惊失色,顿时落荒而逃。两人趁夜色逃脱,一人在小树林里被抓获。李女士他们随即报警,20分钟后,附近墩头边防派出所的民警赶来,将嫌疑人带走。

  据李女士介绍,该名被抓获的嫌疑人是一名20多岁的陌生男子。该男子被抓获时用头猛烈撞击她丈夫的胸部,“造成我老公心脏出血,现在还躺在医院里。”李女士说,被抓男子自称是附近的村民,“我们并不认识他,为什么要害我们?”李女士十分气愤。

  入住两年频遭莫名骚扰

  李女士的家是当地很普通的院落,宅子共两层半,占地约280平方米,建筑面积有300平方米左右。没想到,入住两年却频遭莫名骚扰:2014年共发生4次砸门事件。今年4月27日凌晨3点,3块砖头飞进院里,砸坏了崭新的房屋大门;4月28日晚11点,接到恐吓电话,一个陌生男子在电话里扬言,3天后要给李家送两副棺材。结果5月4日凌晨,3名男子送来两个花圈。

  “好在我们做了防备,不然说不定他们又干出什么坏事来?”这些人竟然如此有恃无恐,让李女士一家感到又恨又怕。

  背后疑云或因土地纠纷

  接连出现这样的事情,到底是什么原因?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一个事业单位上班,全家人老实厚道,素来与人无冤无仇。只是前年在生产队时分得一块2.8亩的土地,与人产生纠纷,后经法院裁决,李女士家胜诉。李女士推测,就是因为土地官司的问题,引发他人不满记恨,背地里使用威胁骚扰的手段,让人不得安宁。

  目前,此案警方正在调查。

  律师说法

  这种恶意骚扰行为

  是否构成犯罪?

  海南邦威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渡明认为,就本案目前反映的事实而言,肇事一方尚未构成犯罪。但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视情节可处以拘留5-15天的处罚。如果受害人因此遭受财物损失和精神伤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如果经认定财物损失超过人民币5000元,即构成犯罪,嫌疑人将受到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