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物流行业蓬勃发展,人们运送货物的金钱及时间成本逐渐下降。打个电话给物流公司,足不出户完成快件发送与接收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习惯。伴随货物运输“量”井喷增长的同时,物品丢失、毁损、延误、理赔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却日益突出。其中又以货物丢失或损毁后索赔难度大最为突出。许多消费者在遭遇货物丢失或损毁的情况时,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最后也只能接受“丢了白丢”的无奈。

  案例一物流致发动机配件损坏6600元打水漂

  今年4月初,柯先生一家人从湖北自驾车来海南旅游,经过广东茂名时,车辆发生故障。在当地一家汽车修理店花费6600元更换了发动机缸盖总成后一路抵达海口。谁知到达海口后,车辆再次发生故障,经过4S店检测认为所更换的缸盖总成有质量问题,柯先生与茂名汽车修理店联系后,该店同意给柯先生更换配件。

  于是,柯先生于4月4日通过海口市金城物流将发动机缸盖总成寄回茂名,4月7日柯先生接到物流通知,称配件在运送途中损坏,而汽车修理店也以人为损坏为由不予更换。事发后,由于柯先生没有投保,物流公司拒绝赔偿。

  案例二 理赔条款有陷阱 物流公司定损有争议

  “2100元的东西,最后赔了1500元。”同样遭遇货物运输受损,海口市民张女士倒是获得赔偿了,但是获赔金额没有令她满意。年初张女士通过德邦物流向山东省青岛市寄了5件砗磲工艺品。除支付270元邮费外,还按照1万元保值金额的千分之五支付50元的保价费用。结果寄到后有一件价值2100元的工艺品发生损坏。

  “我以为既然保价了一万,那只要是一万以内的损失都会照价赔偿,谁知道他们给我的答复是,只有丢了才能全陪,否则就按定损赔,结果他们定损定了800元。后来经过多番协商,还找了工商,才提高到1500元。”说到物流公司对于保价条款的解释,张女士愤愤不平。

  法律界人士

  物品没保价丢失或损毁 物流公司也应赔

  对于快递的丢失损坏等问题,消费者可以拨打“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或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进行投诉。国家邮政局对快递企业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有审批、换发以及吊销的权力,并会定期公布快递企业申诉率排名表,对不合格企业进行约谈。

  记者致电“12305”,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平台只针对快递行业,物流行业不在其管辖范围内。

  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工商部门对于物流行业的各类投诉只有行政调解的职能,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如果消费者在与企业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对此,从事法律工作的郭女士表示,如果物品没有保价而丢失或者损毁的,物流公司不赔偿的说法肯定是错误的。我国《合同法》、《邮政法》都明确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因承运人原因造成邮件丢失、短少、毁损或延误的,其中未保价邮件按实际损失价值赔偿,但有一个最高价值的上限,就是不能超过所付邮费的三倍。(记者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