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源公司在秀英区的项目施工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展源公司在秀英区的项目施工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展源公司在秀英区的项目施工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展源公司在秀英区的项目施工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海口秀英区政府对展源公司作出撤销设施农用地批准的决定(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口秀英区政府对展源公司作出撤销设施农用地批准的决定(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我们公司并没有擅自非法开采矿石,秀英区政府认定事实错误。”5月7日,海南展源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向南海网反映称,该公司欲投资2.3亿元在秀英区建“展源现代农业旅游科普示范园”项目,当办完所有手续,开工几个月后被海口秀英区政府叫停,并对该公司作出撤销设施农用地批准的决定。

  欲投资2.3亿元建综合项目 施工几个月被叫停

  据杨先生介绍,展源公司于2013年至2014年期间向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美南村和西秀镇文明村两个村集体承包租赁了500多亩集体荒地,依法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后,先后逐级向海口市秀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请项目备案立项等拟报批手续。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农业观光、垂钓、农家乐、休闲渡假与文化展示、农业科普培训、热带农业研发等。

  2014年5月23日,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展源公司关于“展源现代农业旅游科普示范园”项目《设施农用地批准通知书》。此外,展源公司为了尽早开工,还向多部门报批。如:灌木杂草的采伐已报海口市林业局批准,海口市规划局秀英分局对项目建设作出指导意见。因项目用地地质情况特殊,根据项目建设报建的“展源石料生产加工场”用地申请已得到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人民政府的同意,而“展源石料生产加工场”生产线也同时报海口市环保局批准。

  杨先生说,综上所述,展源公司取得项目用地合法、报批程序合法、报批手续齐全,并且展源公司的项目是经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秀英国土资源分局拟报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会审通过获得批准开发建设,项目的合法性是毋庸置疑的。

  “展源公司的正常合法建设施工,却因某些人蓄意策划捏造假案,伪造群众签名举报,秀英区政府没有依法依规查明事实而断然裁定。”杨先生无奈地说,该工地从去年8月份开始施工,2015年2月11日,该公司遭秀英区政府强制供电部门停止该项目用电,责令停止项目施工;秀英区人民政府于2015年2月28日又作出《关于撤销海南展源旅业投资有限公司设施农用地批准通知书的决定》。

  质疑政府撤销等做法不合法 造成上千万元损失

  对于秀英区政府这一做法,杨先生表示强烈不满。他向记者列举几大理由:一是《关于撤销海南展源旅业投资有限公司设施农用地批准通知书的决定》的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二是关于撤销海南展源旅业投资有限公司设施农用地批准通知书的决定》违反法律程序,明显属于滥用职权。三是《关于撤销海南展源旅业投资有限公司设施农用地批准通知书的决定》适用法律、法规错误,行政行为属于超越职权的违法行政行为。

  “该公司一直按照项目用地规划用途和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开发利用土地,不存在非法开采岩石的违法行为。”杨先生说,如果不属于以营利为目的,就地采挖砂石等用于项目建设,无须办理采矿许可证。因此,该公司在项目土地平整和开发建设过程中,将平整土地开采出来的岩石加工后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无需办理采矿许可证。

  “从停工至今造成展源公司各项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我们只好起诉秀英区政府。”杨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讨得相应的说法,他们公司将秀英区政府告上法院,请求法院撤销《关于撤销海南展源旅业投资有限公司设施农用地批准通知书的决定》,并要求赔偿因违法具体行政造成的经济损失。

  因非法采石被撤销手续 行政行为不越权

  针对此事,海口秀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今年2月初,有群众举报反映秀英有五家企业进行非法采石,这引起了秀英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政法委、环保、工商、国土、属地镇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即刻展开调查工作,并采取多项举措严肃查处辖区内非法采石企业。经调查核实,展源公司是五家非法采石企业之一。

  该负责人称,为有效打击这些非法采石行为,秀英区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整治工作。一是第一时间致函供电部门,对五家企业采取断电措施,杜绝继续加工行为;二是组织相关部门对五家企业的经营资质、取得的相关用地手续进行核查;三是由环保部门对未办理环评手续而擅自加工生产碎石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四是由国土部门对采矿许可证到期注销未履行矿山恢复治理义务及未办理用地手续行为的企业进行处罚,并敦促其自行拆除(撤离)石料生产线;五是责成属地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发现情况及时汇报。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展源公司因未按批准用途进行农业项目开发,擅自在该项目范围内开采大量玄武岩,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秀英区政府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设施农业用地手续进行了撤销。

  对于该公司质疑秀英区政府行政行为超越职权,该负责人称,展源公司的《设施农用地批准通知书》是秀英区政府批准的,再由其撤销,不存在越权。同时,对该公司提出违反法律规定等问题,该政府不作任何表态,最终由法院认定的结果为主。

  公司不服 决定上诉法院

  由于展源公司不服秀英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撤销海南展源旅业投资有限公司设施农用地批准通知书的决定》,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将于5月13日开庭审理。(记者 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