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疯传的一段“成都男司机当街殴打女司机”的视频引起关注并持续发酵。打人司机张某称,卢女士的车子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变道,使他车内的孩子受到惊吓,因气不过,他一路尾随并实施殴打,行车记录仪记录显示,他俩在道路上演“别车”的危险行为。“海口的随意变道很严重!”不少市民司机纷纷呼吁文明行车。

  目击:10分钟十余辆车随意变道

  5月6日,记者走访海口海府路、龙昆南路、海秀东路等多条路段,发现司机随意变换车道的行为很普遍。

  记者在龙昆南路与海德路交叉处天桥蹲守,10分钟内的便发现有十余辆车随意变道。

  当天9时45分左右,记者看到,该处龙昆南路南往北车道上,个别通过路口的车辆,到了实线位置才压实线变换,有的直接“骑”着实线通过红绿灯路口。中午12时许,龙昆南路与海德路口处,龙昆南路北往南方向,从昌茂花园门前辅道驶出的车辆,个别车辆要到该路口的掉头口实施掉头,由于该处辅道与此掉头口的距离较短,因此,有掉头需求的车辆从辅道驶出便开始变道,越过3条车道掉头。“这样跟横穿马路差不多了,很危险,也很讨厌。”出租车王师傅这样说。

  同样的随意变道情况还出现在海府路交叉口与红城湖路,红城湖路与朱云路交叉口。

  呼吁:“让出的是气节,让出的是安全”

  采访中,几乎所有司机都知晓“成都男司机当街殴打女司机”的事件,谈起看法,大伙儿更加关注的是行车安全,而不是随意变道和恶意别车这种不文明驾驶行为。定安籍林先生,他的驾龄有22年。对于车辆随意变道的不文明行为,他称“确实很容易引发事故”,但自己已“习惯”。

  “海口的随意变道很严重,出租车是最爱随意变道的。”昌导出租车司机林师傅坦言,因为出租车赶时间,常会选择车少,能提起速度行驶的车道。他认为,随意变道的行为可以理解,但不提倡。“因为很容易干扰别的车正常行车,如果大家都按照自己的车道,一个挨一个顺次通过,不用担心开着开着突然从旁边窜出一辆车,那车速会提起来,可以缓解海口的交通堵塞。”林师傅说。对于成都事件中两位司机的行为,林师傅认为都不妥当。“让出的是气节,让出的是安全。”已有22年的驾龄林师傅说,行车图的是安全出门安全到家,大家在路上行车时多想着“让一让”“少计较那一秒钟”,将能化解很多突发情况。而路上行车不“斗气”,与人方便其实是与己方便。

  海口交警开展专项整治

  9天“逮”住155起乱变道行为

  据悉,海口交警支队从4月28日起,开展针对车辆乱变道、占道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一周多来,共查处变道影响正常行驶车辆、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法行为155起,多集中在海口龙昆南路、南海大道、红城湖路、海甸五西路等主干道。

  有关负责人介绍,机动车随意变换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看似小事,实际上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首先,此类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其次,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再次,影响海口市道路交通秩序,与海口正在创建的全国文明城市格格不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变更车道应在进入实线前进行,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行驶要处200元罚款,记3分。

  “让出的是气节,让出的是安全。”——一名老司机的温馨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