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三年来,海口通过常态化、综合化的治理,注销11家旅行社、335名导游,换来了旅游业的繁荣有序,成绩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肯定。

  行业治理呈现常态化。2012—2015年4月,旅游主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8619人次,检查旅游企业2799家次,检查导游人员2822人次,查处违规旅行社23家,注销11家旅行社、8家分社、4家服务网点、注销导游335名;开展各类旅游培训56期,培训旅游从业人员39876人次。

  市场治理呈现综合化。2012年以来,海口市以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为平台,组织27家成员单位,从八个方面集中抓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出动执法人员40万人次,教育劝导街头发卡人员320人次,收缴非法旅游宣传物800万张,检查涉旅企业6799家次,立案办结旅游违法违规案件76宗。

  专项问题专项治理。安全管理是关键,三年来,共出动旅游安全生产检查人员2万多人次,开展安全专项检查18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4000多处,责令整改企业26家,发放安全宣传资料5万余份。2011-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安全一等奖,2014年被评为安全二等奖。并将黑车黑社黑导“三黑”纳入公安社会治安治理范畴,发现一起行政拘留一起,实行严打重罚。

  旅游投诉管理规范化。全市三年来,24小时旅游投诉热线共接听各类旅游投诉、咨询1048起,其中投诉435起,咨询613起,收到书面投诉71件,已结案71件,在规定时限内结案率100%,结案满意率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329万元。并成立了海口市旅游行政处罚案审委员会,规范投诉处理和行政处罚程序,无一例群体性上访事件和较大以上旅游投诉发生,所处结的案件均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推行区域旅游一体化。成立了琼北旅游合作办公室,安排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近三年来,琼北8个市县实行客源共享、市场共管,通过做形象、做产品、做品牌,顺利实现三步走战略,形成了旅游营销一体化、市场监管一体化。使海口市旅游从“南热北冷”步入到“南热北暖”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正因为海口坚持不懈把旅游市场的治理纳入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才换得了海口旅游业的有序和繁荣。旅游业在不断进步发展,但游客投诉并没有出现高增长,相反,节假日期间的投诉呈下降趋势。如2015年春节期间,只接到9起旅游投诉,同比下降33%。

  同时,海口依法治旅的成效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2014年4月11日,李克强总理到海口市红树林旅游区视察调研,对红树林的保护与开发给予了充分的认可。2014年9月,全国人大旅游法执法检查组对海口市贯彻《旅游法》开展执法检查,在听取市政府的汇报后,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法治旅、依法促旅、依法兴旅是海口市委市政府会用法的表现,是向依法行政迈出坚实的一步”。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原副局长杜一力、副局长吴文学分别来海口调研和考察时,特别表扬了海口市在旅游行业协会建设、发挥协会在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的作用方面的突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