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瀚医药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陈某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1.5亿

  女老总潜逃14年回国自首

  南国都市报5月8日讯(记者田春宇 特约记者黄培岳通讯员莫桑莉张振汉)5月5日下午,海口警方成功将漂白身份、潜逃境外14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陈某(女,49岁,浙江人)劝返归案,涉案金额1.5亿元人民币,这是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以来,海口警方成功劝返的首名境外逃犯,打响了“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陈某原系海口海瀚医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2001年4月海口警方依法对海口海瀚医药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开展立案侦查,该案涉案金额1.5亿余元。2001年5月,海口警方决定对陈某采取刑事拘留,但案发后陈某潜逃境外。

  2015年,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海口警方进一步梳理案情,查清陈某已漂白的身份信息,以及其在美国、香港等地活动的信息,并加大做其在国内关系人的工作力度,最终打消了陈某及其亲属的思想顾虑,陈某表示愿意投案自首。

  5月5日下午,海口警方将陈某带回海口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猎狐2015”),时间自2015年4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海口警方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担任组长,从经侦、出入境、网监等警种部门和各分局抽调精干力量,建立境外缉捕专班,迅速形成多警联动、全力追逃的工作格局。

  海口警方表示,境外绝不是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避罪天堂”,无论犯罪嫌疑人逃到哪里,无论逃了多长时间,无论手段多么高明漂白身份,警方都会将他们缉捕归案、绳之以法。去年海口警方就已先后成功劝返潜逃泰国7年的庞某、潜逃境外10年的郭某以及潜逃泰国11年的吴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海口警方呼吁,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要认清形势,不要心存侥幸,抓紧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