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长篇小说送选“茅盾文学奖”

  海南离“茅奖”还有多远

  日前,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选活动进入征集阶段。海南省作协根据作品参评条件,经多方研讨后决定推选《日夜书》、《大车帮》、《红树》等三部长篇小说参与角逐。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此次送选的三部长篇小说分别由海南知名作家韩少功、杜光辉、符兴全倾力创作,是他们多年酝酿完成的精品力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海南近几年来长篇小说的最高水准。

  海南省作协认为,这三部长篇小说既能深刻反映现实生活、生动塑造人物形象,体现了时代精神和历史发展趋势,又为广大读者所认可和喜爱,或将填补我省在中国最高文学奖领域留下的遗憾和空白。

  海南离茅奖有多远

  “茅盾文学奖”评选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茅盾在1981年病逝前,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经过30余年的传承发展,“茅盾文学奖”已被公认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

  然而,在这30余年间,海南省作协虽然多次积极推举作品参选“茅盾文学奖”,但始终未能收获硕果。尤其在逐一将“鲁迅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奖”、“全国女性文学奖”、“庄重文青年文学奖”等高层次文学奖项收入囊中后,海南作家对斩获“茅盾文学奖”的渴盼更是愈发强烈。

  是什么隔开了海南长篇小说与“茅盾文学奖”之间的距离?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刘复生认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起步较晚,在早期不能为文学创作提供良好的环境,所产生的优秀文学作品相对较少,难以引起文艺评论界的关注。因此,海南作家长期处于中国文学创作格局的边缘地带。尽管近年来,海南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家和文学作品,但是‘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仍会给海南作品参评造成影响。”

  同时,刘复生认为,海南顶尖文学作品数量不多还与部分海南作家仍然缺乏文化自信有关,“如果仅仅满足于和海南其他作家对比,而不主动放宽视野向省外甚至国外优秀作家看齐,大胆与他们形成研讨互动、比学赶超的潮流。长此以往,海南文学难以取得大的突破。”

  参选作品值得期待

  作为资深文艺评论家,刘复生对今年海南推举参评“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也有评价,尤其是由在中国文学界已颇具声望的韩少功创作的《日夜书》。他认为,如仅就题材而论,《日夜书》算是一部知青小说。不过,它却是一部知青小说的终结之作,颠覆了既往的知青小说的叙述模式。可它又是一部知青小说的开端之作,在瓦解了宏大的知青意识形态,解除了知青叙述模式的艺术魔咒之后,作家们蓦然发现,他们面对着新的巨大的书写空间和可能性。

  因此,刘复生对《日夜书》给予高度评价和定位:“它的问世,意味着一种对知青生活的新的观察甚至记忆方式被创造出来,成了知青写作的新的起点。”他认为,《日夜书》在本届“茅盾文学奖”参选作品中极具竞争力。

  “杜光辉创作的《大车帮》也是不可多得的一部作品。”省作协主席邢孔建告诉记者,《大车帮》是杜光辉前后历时21年,5次推翻原作重新创作,13次进行重大修改而成,可谓是其创作历程中重要的界碑。也正因为经过反复锤炼、精心打磨,《大车帮》才如此引人入胜,处处可见人性之美,蕴含着强大的正能量。

  在《大车帮》刚刚出版发行时,前任“茅盾文学奖”评委、文学评论家雷达曾这样评论:“不论杜光辉写什么,都渗透着辛酸而温暖的人文关怀,闪现着朴厚的人性光辉。《大车帮》写出了一个平民世界,写出了这个世界特有的伦理,写出了辛酸,也写出了温馨、正义、友爱、奋争。”

  同样令人期待的还有海南本土作家符兴全创作的《红树》。该部曾被评价“是一部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作品”的小说,以海泥中生长的常绿乔木“红树”为名,向世人展示了一个中国乡村的女“曼德拉”。

  邢孔建称,这部小说很好地体现了海南本土作家的文学视角,充分利用了海南本土文化资源和人文资源,以文学形式囊括了这片土地独有的风情与美好。故事里既有湖光山色旖旎,又有人性光辉闪烁,“是一部很接地气的小说。”

  海南文学趋势向好

  其实,海南能够孕育如此佳作并非巧合。近年来,海南省作协为培养和鼓励海南作家创作优秀长篇小说,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设立于2008年的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大奖赛。该项赛事分三年进行,每年评出一个“年度优秀作品奖”,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三年大赛结束时,再从三年入围作品中评出“特别大奖”作品,奖金为100万元人民币。该项赛事也因此成为了目前国内奖金额度最高的文学奖项。

  海南省作协秘书长梅国云介绍,大赛开展三年来,参赛作品总量接近300部,远远超过海南建省以来作家创作的长篇小说总和,数量十分惊人。得益于大赛的推动,海南形成了一个本土题材长篇小说创作的新高潮和新起点。

  “没有创作积极性,就不会有文学繁荣。”如梅国云所说,2012年起,海南省作协设立了文学创作选题资助项目,每年从申报选题中选出10部以上作品,对作者创作活动给予资助。同时还制定了海南文学创作奖励计划,每年对会员在国内20个核心文学期刊发表文学作品给予奖励。据粗略统计,自2009年以来,海南作家每年出版的文学作品达40部以上,近年有大幅提升的趋势,收获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也发现了一批优秀文学新人。

  梅国云介绍,目前海南作家梯队构造合理均衡,作为“主力军”的年长作家创作状态良好,堪称“生力军”的年轻作家不断涌现且发展势头强劲。

  截至目前,海南省作协吸引600多位作家入会,会员中不乏韩少功、孔见、崽崽等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著名作家。今年还吸收了柳下挥、水千丞等七位著名网络作家入会。广大作家坚持深入生活,刻苦创作,推动了海南文学的发展繁荣。

  送选作品简介

  -《日夜书》

  韩少功著

  这是知青一代的精神史。

  灵动的言表与深刻的思辨自然融合,当代文学的独步标高之作。

  作品通过几位五○后从知青年代到转型时期的人生轨迹和恩怨纠葛,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和时代的变迁。作品的聚焦点是性格、情感及价值观的冲突,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后知青”官员、工人、民营企业家、艺术家、流亡者等各种不同的人物形象,用他们各自的一生回答了时代的精神之问。

  作品以大眼界诊断时代,以大悲悯直指人心,具有社会广角与人性深度的心灵书写。

  -《大车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