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人脉,打你算轻的”

  临高新盈农贸市场改造涉产权纠纷,群众称承建商蛮横霸道

  南国都市报5月9日讯(见习记者洪坚鹏)临高县新盈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已近尾声,预计不久后投入使用,将给当地百姓带来一个整洁优美、方便卫生的购物环境。但由于市场改造仍涉及产权纠纷未决、焊接栏杆封住民房后门等突出问题,引得一些群众抱怨不已。

  占用土地作商铺

  承建商殴打老人

  据记者了解,新盈农贸市场始建于1988年,彼时当地政府占用了市场一侧、泮泗村村民傅新世所有的100多平方米菜地,修建公厕供人使用。傅新世对记者称,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向政府成功主张权益,后鉴于该地用于修建公厕,公益性较强,他便不再主张权益。

  直至2014年下半年,临高县委、县政府依据工作部署,由县商务局牵头,引入海口民合祥实业有限公司对新盈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欲将其打造成全县示范市场。

  傅新世发现,承建商将公厕拆除后并未新建公厕,而是在原址建起了一座占地一百余平方米、高达四层的商铺准备用于租售。傅新世对此十分不满。

  他找出一张1953年颁发的“广东省政府临高县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户主为傅新世的爷爷傅照光。傅新世希望以这张泛黄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向政府部门主张被占土地的应有权益。

  傅新世接受律师建议,安排家人到施工现场阻止承建商施工,以争取解决争议的时间。但没想到,承建商于5月6日组织身着保安制服的人员打伤在场的几名老人。傅新世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中年男子当着派出所民警的面,对倒地老人说:“以我在这里的人脉,打你都算轻的。”傅新世指其系承建商的老板之一。

  临高县商务局副主任科员陈一新5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傅新世所持有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已没有法律效力,其主张无效。而承建商则拒绝对此问题进行回应。

  傅新世认为,其持有的1953年土地证在1988年仍然有效,但政府部门未对其土地依法进行征收,也未给予任何补偿。

  陈一新表示,商务局已向临高县政府提出成立由国土、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以解决政府部门与傅新世之间的争议。

  焊接铁栏杆封民房

  影响居民正常出行

  5月8日下午,记者在改造基本完毕的新盈农贸市场看到,市场通道与一侧接壤的民房后门之间,焊接了一道铁栏杆。

  在此居住、经商的黄女士对此颇有怨言,认为承建商非常霸道,焊接这道铁栏杆影响了她与家人正常出行。共有4户人家的门口遇铁栏杆挡道。

  对此,陈一新回应称,由于通道一侧高低不平,镇政府曾召集各户邻居协商未达成一致,于是“一刀切”让承建商焊接了铁栏杆,让居民只从前门出入。

  “有住户要求全部封住,所以我们总不能只封一两家,要一视同仁。”陈一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