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海口市的电动车越来越多,电动车被盗案件频频发生。5月7日,海口市民唐文帅的电动车不幸被盗。与众多被盗电动车“石沉大海”不同,唐文帅的电动车被盗不到4个小时就找回来了。原来,唐文帅在电动车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发现电动车被盗后,唐文帅通过系统定位到电动车并立即报警。最终,警方在海口椰海大道帮其将电动车追回。记者

  黄婷 文/图

  找回被盗电动车,唐文帅很开心

  男子电动车停楼梯口被偷走

  今年28岁的唐文帅家住海口义龙后路海建小区。5月7日18时50分许,唐文帅下班回家后将电动车停在楼梯口便上楼吃饭。唐文帅介绍,他当时只锁了车头锁。“19时40分左右,我刚吃完饭就顺着窗户朝楼下看了看,发现电动车不见了。”唐文帅说,他家住在2楼,在楼上可以看得到停电动车的位置。然而,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电动车已不翼而飞。

  唐文帅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妙,电动车肯定是被偷走了。面对此种情况,唐文帅并不像其他人选择第一时间报警。而是赶紧打开手机上的一个定位系统软件。APP显示,他的电动车停放在十几公里外的海口市丘海大道水头村附近的一个物流城。确定电动车的位置后,唐文帅这才拨打110报警。

  随后,唐文帅赶赴丘海大道停放电动车处,海口警方也同时赶到。当天22时30分左右,在警方的帮助下,唐文帅在一辆大货车上找到了自己的电动车。

  海口市龙华公安分局飞龙大队谢队长说,当天20时许接报后,飞龙大队六中队队员立刻赶往义龙后路了解情况,通过受害人提供的GPS定位系统,5位便衣队员于21时许来到丘海大道某物流城。经过现场排查,并未找到唐文帅所指的车辆。1个小时后,定位系统显示,电动车开始移动。而此时,一辆货车启动离开,定位系统显示,电动车也沿货车同一方向移动。于是,便衣队员一路尾随货车。货车朝椰海大道方向行驶了约两公里,便衣队员将货车拦下。一名中年司机下车,便衣队员在货车厢里看到两辆电动车,其中一辆为报警人的车辆。货车司机表示,他是帮人把电动车运往别处,对于车辆来源自己也不清楚。便衣队员当场缴获两辆电动车,并把货车司机带回协助调查。

  定位系统帮找回被盗电动车

  “电动车被偷到外省也能找得到”

  “我的电动车是去年6月花3400元钱买的,才买了不到一年,要是被盗走就太可惜了。”昨日,唐文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找回被盗的电动车,多亏车上装了GPS定位系统。

  唐文帅告诉记者,目前电动车被盗的案件越来越多,因此,刚买电动车没多久,他就专门安装了一个防盗用的GPS定位系统。“把GPS定位系统装到车上就不用管了,只要管好手机就行。”唐文帅说,如果车辆停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一旦发生移动,手机系统就会显示电动车的移动轨迹,这样,不管车主人在哪里,都可以随时对电动车进行监控。唐文帅介绍,电动车安装了定位系统,就算被偷到了外省也可以找得到,并精确到距离电动车50米以内的范围。

  唐文帅说,目前,他身边有20多个朋友在他的介绍下都给电动车装了定位系统。“这次我的电动车失而复得,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朋友给电动车安装定位系统。”唐文帅说。

  为了防盗,电动车主也是蛮拼的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电动车被盗案件频发,电动车车主们于是想出各种各样的防盗妙招。除了为电动车安装定位系统、增加防盗锁、加装报警器外,还有人为电动车安装指纹防盗器。

  海口凤翔东路宝泰温泉花园一位业主也曾通过GPS定位系统找回被盗电动车。据介绍,该业主曾接连被偷3辆电动车后,在买了第4辆电动车时装上GPS定位系统。不料上个月电动车又被偷走了,他通过定位系统,在被盗不到1小时就在海口中山南路将电动车追回。

  “我曾被偷走3辆电动车,被偷怕了,我就给这辆电动车配了4把锁。骑一年多了,一直很安全。”海口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从2011年到2014,短短3年时间她先后被偷了3辆电动车,这让她格外头疼。2014年初她买第四辆电动车时,干脆为电动车又额外买了3把锁。除了电动车原装的车锁,她为车前轮配了一把U型锁,为车后轮配了一把链条锁,这还不够,她还专门为电瓶配了一把锁。“有4把锁的保护,果然不一样,估计小偷看到4把锁也懒得偷了。”王女士说,当初多花200块钱买了几把锁还是很值。

  海口东湖附近一电动车修理店老板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动车主选择为自己的电动车加装报警器。“一般电动车有一套原装报警装置,但是,小偷由于熟知这种报警器的线路,会把报警器剪断后作案。”该老板介绍,加装的报警器线路隐蔽,一般不会为小偷发现。这样,小偷一靠近电动车报警器就一直响个不停,做贼心虚的小偷只好转移目标。该老板同时介绍,目前市场上还有为电动车安装指纹防盗器的,但这种防盗器的成本比较高,使用起来比较麻烦,所以推广率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