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规划师”感动众乡亲

李孝儒李孝儒

  ●他是全国劳模,是退休干部●他不爱搓麻喝茶,却爱“泡”在村里●他是设计师,也是劳动者●他20年义务参与300多村庄规划建设●他是屯昌“儒爹”,获赞无数

  南国都市报5月10日讯(记者吴岳文 文/图)村民亲切喊他“儒爹”,他的真名叫李孝儒,名副其实的“农村规划师”。5月9日清晨,儒爹从睡梦中醒来,周边的一切让他有些不适应——这是5月里他头一次住在家中,妻儿还在熟睡中,他甚至来不及同他们道别,就骑一辆破旧摩托车穿越山间小道前往屯昌南坤镇加玉坡村。当日下午,记者在该村见到了卷着裤脚,手拿铁钎的儒爹,他个子瘦小,皮肤黝黑发亮,说话像晒豆子噼里啪啦,这不是个农民吗?谁能想到,他是一名退休干部,全国劳动模范,曾任屯昌县农业局副局长。“儒爹常常和我们同吃同住,他白天动手干,晚上动脑子想,活没干完他不会离村,而且不要一分报酬。”村民很感动。

  儒爹参与规划、设计了300多个文明生态村和9个美丽乡村。儒爹的无私和蛮拼精神也深深感动了屯昌县的领导。

  从小爱好美术设计

  20年来学以致用

  儒爹从小爱好美术设计,1990年,屯昌县政府派他到北京参加由建设部组织的城镇规划建设培训班。学成归来,作为乡镇基层干部的他,想到要怎样发挥作用,把学到的东西用在实践上。1995年,屯昌坡心镇龙朝村成为他建设的第一个文明生态村。

  儒爹64岁了,仍奔波在第一线。去年屯昌建9个美丽乡村和27个文明生态村,自然少不了儒爹这个“农村规划师”。他长年累月驻扎在各个村规划和参与建设。一看到村民们充满期待的眼神,儒爹也就“狠心”地“抛妻弃子”,每个月回屯昌县城的家住不到2晚。看着一个个贫穷落后的村庄从脏乱差到露出靓丽容颜,儒爹的笑容比谁的都美。

  5月9日中午,记者驱车来到枫木镇冯宅村,看到这个偏僻的村庄宛若城市公园,整洁的水泥巷道贯穿村落,将屋舍和篱墙连接一起,路边花草芬芳,休闲广场小桥流水,文化室、广播室、篮球场、建设场、咖啡屋环布其中,路边有休憩凉亭,孩子们嬉戏,老人们闲谈,其乐融融。这是屯昌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跟2年前相比,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篮球场建在哪,休闲道、小花园怎么布置,全是儒爹一手规划。”村民张大姐笑容满面,说起儒爹,赞个不停。

  村民想杀只鸡陪他喝点小酒

  也被他拒绝

  5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坤镇加玉坡村,儒爹正挥汗和村民一起干活。儒爹介绍,近日来,加玉坡村300多名村民主动参与文明生态村建设,拆除老旧房屋,砍掉或移植树木,让出建设村路和休闲点的自留地5亩,开通一条长800米的环村路。仅花25天,这个在当地最偏僻最贫困的村庄就旧貌换新颜。儒爹说,最让他感动的是村民们热情高涨,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村民纷纷请假回村参与建设。虽然村民们生活困难,仍自发捐款2.5万元购买物资,最多的捐900元,就连一名8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也坚持捐了100元。

  “儒爹从不把自己当做一个退休的副局长,比我们还要农民,干活不嫌脏不嫌累,晚上在村里睡觉也不怕蚊子咬。我想杀只鸡陪他喝点小酒,他再三拒绝,说老百姓养几只鸡不容易,孩子上学都需要钱。”加玉坡村村民组长感慨万千。

  房子新了环境美了

  还要让村民生活丰富起来

  儒爹告诉记者,如果下雨,他就戴斗笠,穿旧胶鞋施工,除非下大雨,才会停工休息一下。“只要有村庄需要规划建设,我就马上赶到需要我的地方。”儒爹的眼光很挑剔,每建设一个文明生态村,他都是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尽量让每个村子都能焕然一新。他设计的生态文明村并非千篇一律,而是认真调研、细细规划,村道、排水管道如何布置,休闲场所怎么建,样样考虑齐全。其中,屯城镇千秋山村就是儒爹的得意之作,原来被称为“烂村”的村子经过他的规划和指导面貌大变样,宛如干净整洁的城市社区。

  “我们这个村子是有名的脏乱差,到处是猪粪、牛粪,一到下雨天,这里的村道脏得没法落脚。我们也不懂规划,民房、猪舍等建得乱,也没有环村路。后来儒爹直接住进村里,指导我们规划建设。他甚至出钱购买沙石、花木等,经过两年半的努力,我们村成为屯昌县文明生态村示范点。”千秋山村的村民格外感激儒爹。

  在儒爹的心里,建文明生态村有三个重要目的,改变农民的观念,整治村容村貌和脏乱差,让农民有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通过生态文明村建设来改变农民的观念;通过搞文明生态村建设发展生产,让农民早日致富。

  房子新了、环境美了,但村民们的心还是有些浮躁。儒爹又开始思考着另一件事,如何让村民农闲时匮乏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起来。经过他的一番折腾,2008年年8月,屯昌第一支农民合唱团在屯城镇逢田村成立了。后来屯昌县有2万多名农民自发成立以村为单位的合唱团200多个。县委、县政府也为农民们建设舞台和购买音响等设备。

  在儒爹的心里,文明生态村不仅仅是村子环境整洁干净,还要让老百姓改变观念和精神面貌,引导大家发家致富,过上新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文明村。他说:“我现在倒回来细看这些村子,看到农民高兴,我也很高兴,我就想这辈子有一份力发一份光,一直到干到我不能干为止。”

  今年3月底,屯昌县组织人大、政协、法院及各局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考核。记者同车去采访,近20人坐在中巴车上,儒爹哼起了琼剧,一脸陶醉。儒爹说,平时干活累了,他喜欢唱琼剧解闷。他是个“话唠”,会说很多搞笑的段子和故事,一车人的心情也跟着愉悦。也许儒爹正是生性乐观,才能吃得起这份苦。

  常常是拎着衣服

  走到哪个村住到哪个村

  “儒爹一来,我们建设文明生态村就有了信心!”记者走访屯昌多个村庄,村民们都这么由衷地说。儒爹从1995年参与规划创建屯昌县第一个生态文明村,他在工作之余奔走于各个村庄。几年前年他从屯昌县农业局副局长的岗位退休后,没有像别人那样打麻将或是去找朋友喝茶,而是常年往乡下跑,指导村民建设文明生态村。甚至没有稳定的住所,常常是拎着衣服,走到哪个村,住到哪个村。

  儒爹告诉记者,他家住屯昌乌坡镇,父母早逝,他几岁时就成了孤儿。“我是在农村吃百家饭长大的,这辈子就想在农村为农民多做点事。”儒爹说,他的这个想法至今从未改变。

  今年屯昌再次启动27个文明生态村建设,儒爹更忙了。20年来,屯昌的300多个自然村,在他的奔波下渐渐“变脸”。“为方便李孝儒下村,有单位要把一辆轿车借给他开,他拒绝了,他说骑摩托车省油。李孝儒是真心实意为了老百姓,动工前他是规划师,动工后他是劳动者中的一员,挖土、搬石头、拆旧房,他啥都干,常常干得双手长泡,晚上吃饭时筷子都抓不了。我从没见过这么拼命的人!”屯昌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有的人劝我不要这么傻,也有些人说风凉话,说我是为出名或为了钱。他们误会我没关系。”儒爹说,他不要报酬,还常常自掏腰包买图纸等,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村民们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这比什么都值。”

  工资基本用于农村建设

  一直对家人愧疚

  儒爹说,他一直对家人愧疚。一家5口人挤在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里,3间狭小的卧室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儒爹的妻子黄昌兰是名医生,退休后到私人小诊所继续坐诊。“丈夫的工资基本是不拿回家的,都倒贴到新农村的建设中去了。他长期不沾家,从年轻的时候就一直是这样,我只能在想他的时候就给他打个电话。”黄昌兰笑笑说:“其实这些年我也想开了,慢慢理解他的工作。看着他越来越黑,越来越瘦,我很心疼,不过只要他开心,我还是会支持。”

  屯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成银感慨地说:“李孝儒这种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几乎屯昌所有的文明生态村建设,他都参与了规划设计,是名地道的农村规划师。李孝儒的奔波,不仅给屯昌农村带来一场美丽的变革,更给屯昌农民带来一种现代生活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