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单位克服天气、土质难题确保工程进度

  博鳌机场和时间赛跑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琼文

  5月6日上午11时,琼海市中原镇山仙村在太阳的照射下,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在博鳌机场Ⅱ标段工地上,机械轰鸣,工程车来来往往运输石土,整个建设工地上一片火热。

  驾驶挖掘机的师傅陈标(音)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继续操作着机械。“师傅,你工作多少小时了?”“我早上7时就出工了。”记者在机械的轰鸣声里,和陈师傅对话。

  在陈标的不断挖铲下,又一块原附属于地面的青苗、石头等被清理干净,在陈标的挖掘机后,挖掘机、铲车、压路机、工程车来回穿梭,灼热的阳光下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随同记者到博鳌机场Ⅱ标段工程的中铁12局综合办一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铁12局负责的标段目前有机械操作手、管理人员共300多人,正在进行挖填土石方工程。

  “由于气候反常和土质僵硬,我们要在150天内完成Ⅱ标段的土方工程,必须和时间赛跑。”吴姓工作人员称。“我们完成土方工程后,还要进入建设航站楼、跑道的建设,确保博鳌机场在2016年底竣工投运。”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铁12局考虑到气温、土质和工期短的情况下,将工人分为24小时三班倒,实行人停机械不停的流水作业。

  “从4月中旬到5月初,博鳌机场建设工地下了多天的雨,土质变得僵硬,机械作业时特别不便,所以,我们在晴天时都是加把劲,24小时轮班施工。”吴姓工作人员说。

  前段时间,因下雨,工程车难于开到工地,中铁12局想到了一个一条线翻滚作业的办法,挖掘机、铲车、压路机在工地里施工,然后,挖掘机、铲车形成一条线,将标段里挖出的土方送到公路边,装上工程车。

  “这样的工作办法克服了下雨天石土泥泞,工程车开不到工地的困难,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吴姓工作人员说道。

  “博鳌机场是省重点项目,建设工期短、任务重,琼海市政府各级部门到施工单位,都拧成了一股劲,往一处使,为的是加快工程项目的建设。”琼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叶厉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叶厉豪告诉记者,针对博鳌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较慢的问题,相关单位切实担起职责,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加快推进前期建设;本着节省办事的原则,加快县道改移工程,做好博鳌机场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等项工作;机场所涉及的审批项目,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为审批手续开“绿灯”,尽快办理;为优先保障项目资金,琼海市政府预支1亿元,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亿元,以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叶厉豪透露,博鳌机场将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等专机届时可由博鳌机场起降。此外,博鳌机场还可作为其他航线飞机的备降机场,预计还将开通往其他城市的航线。

  “博鳌机场建成后,将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呼应,有助于构建琼东北地区的立体交通体系,扩大区域产业发展空间;西环高铁今年底建成后,海南的环岛高铁将正式合拢,全岛进入“同城时代”;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大国际机场持续双双晋升千万人次机场行列,一南一北形成“双千万机场”互动格局。”琼海市政协主席、博鳌机场常务副总指挥符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