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王辉)商报记者昨天从海口市政府获悉,近日海口市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海口市“菜篮子”流通优化建设工程细化实施方案(试行)》,计划安排专项资金3200万元,用于推进2015年海口市“菜篮子”流通优化建设工程。

  据介绍,该方案将于本月由市政府正式印发,试行至2015年年底。主要从五种“菜篮子”蔬菜末端零售业态(农贸市场“菜篮子”销售摊位、超市和连锁便利店及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菜篮子”销售专区、“菜篮子”便民流动销售点、“菜篮子”社区销售点、生鲜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培育和建设,壮大“菜篮子”产品加工配送体系及“菜篮子”蔬菜监测、储备、投放、调运“四位一体”体系的完善,这几个方面对“菜篮子”流通领域进行改造,实现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改造后的流通环节流程为本地或岛内其他市县、外省基地的蔬菜到达海口加工分拣后,以较低的成本直接配送到各类销售末端,并对指定品种的“菜篮子”蔬菜根据市场规律按照合理成本与利润,限定最高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销售给市民。

  试行方案的目标是:到2015年底,全市通过菜篮子流通优化工程体系争取实现蔬菜日销售量达到100吨以上。不断满足市民对肉蛋菜等农产品日益增长的新鲜、便宜、安全、便捷、多样的消费需求,实现省政府“坚决把过高的菜价压下来,让市民吃上放心菜、便宜菜”的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