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活必需品应急投放体系建设

  我省设156个应急投放网点

  海南日报海口5月11日讯(记者罗霞)根据近日出台的《海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投放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今年我省将加强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投放体系建设,全省首批应急投放网络包括在县以上城区设置应急投放网点156个、设置应急投放集散地等。

  按照实施方案,我省将充分利用现有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万村千乡”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配送体系建设、城市共同配送试点、连锁店(平价店、便利店)等商贸流通领域项目建设成果,按照合理布局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一批经营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的批发、零售企业作为应急商品调运投放定点企业,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行规范管理,最终建立起快捷高效、运转有序的应急投放体系,实现应急投放及时、准确、安全。

  全省应急投放网点设置将覆盖全部市县城区,并逐步扩展到乡镇、农场,每个市县至少设立1个应急投放集散地和1家应急配送企业,全省设置3家至5家应急投放调运企业。

  全省首批应急投放网络数量安排为:应急投放调运企业,全省设置3家至5家应急投放调运企业,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等重点城市;应急投放集散地,每个市县设立1个应急投放集散地,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等重点城市设立2个至4个应急投放集散地;应急投放网点,全省在县以上城区设置应急投放网点156个;应急投放配送企业,每个应急投放集散地配备2家应急投放配送企业,应急投放网点个数少于10个的,可以暂设置1家应急投放配送企业。

  在县以上城区应急投放网点中,海口49个、三亚16个、儋州9个、文昌7个、琼海8个、万宁8个、五指山3个、东方8个、定安3个、屯昌6个、澄迈5个、临高4个、昌江8个、乐东4个、陵水6个、白沙3个、保亭3个、琼中3个、洋浦经济开发区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