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爆料称,三亚市天涯区鲁能游艇二区有别墅擅自加盖车库、改扩建地下室等违法建设行为。图为鲁能游艇二区小区。(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 摄)  网友爆料称,三亚市天涯区鲁能游艇二区有别墅擅自加盖车库、改扩建地下室等违法建设行为。图为鲁能游艇二区小区。(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 摄)
小区未改扩建的别墅。(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 摄)小区未改扩建的别墅。(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 摄)
知情人士称,该别墅区别墅规划并没有车库,但许多业主自行加建车库。图为一处别墅加盖完工的车库。(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知情人士称,该别墅区别墅规划并没有车库,但许多业主自行加建车库。图为一处别墅加盖完工的车库。(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南海网三亚5月12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日前有网友爆料,称三亚天涯区鲁能游艇二区一栋别墅擅自加建车库,并非法扩建地下室。5月12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调查发现,在该小区,约70%的别墅都存在加盖行为。

  别墅区发现违建执法部门拆除业主质疑“选择性执法”

  5月6日,网友“金口娱言”发布微博称,天涯区鲁能游艇二区1-01号别墅存在违法建设行为,并配发了多张照片。

  “不但加建了豪华车库,还加建了餐厅、厨房,并将地下室扩建至七八个房间,每个房间还配有卫生间,除此之外,还有地下KTV,地下酒库等。”网友“金口娱言”在微博中质疑称,该违法建筑的存在,是因为房主和“领导”关系好。

  5月12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联系上鲁能游艇二区一名业主唐鑫(化名)。他说,2015年4月下旬,执法部门将该小区1-02号别墅加建的车库予以拆除,但一旁的1-01号加建的车库却安然无恙。许多业主当场提出质疑,但执法部门并未对1-01号别墅采取任何措施。

  唐鑫称,由于户型相同,1-02号别墅的改建,基本上是参照改建后的1-01号别墅进行的。同时,小区有多栋别墅参照1-01别墅进行改建,但执法部门均未拆除。而1-01号别墅不仅加盖车库,还对地下室进行扩建。

  “要么就全部拆,为什么1号别墅不拆呢?”唐鑫称,他的别墅原本也想按照1-01号进行改扩建,看到执法部门拆掉了1-02号,只好打消此念头。但令他不解的是,为什么只拆1-02号别墅,而不对1-01号和其他别墅进行处理呢?

  知情人:“1-01号业主自称与市领导关系好”

  5月12日上午,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进入到位于三亚市天涯区新城路116号的鲁能游艇二区,对网友“金口娱言”和唐鑫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鲁能游艇二区临近凤凰机场,分为别墅区和洋房区。在别墅区,1-02号别墅明显有被拆除过的痕迹,房屋东侧缠着钢筋的水泥块还悬在半空中,而进入该别墅南侧后院可以看到尚未完工的地下室,面积有数十平方米。而记者在一栋同户型未改建的别墅内看到,别墅客厅的正下方是实体,并没有空间。而1-02号别墅开挖的地下室,正是客厅的地下部分,并向南侧延伸了数米远。

  据一名知情人士介绍,该小区的别墅原规划并没有车库,地下室也只有100-120平方米。1-01号别墅擅自开挖地下室、将露天停车位变成车库,于2014年完成改扩建,并入住。该人士称,参照1-01号别墅,改建地下室会分别向别墅的东、西、南三个方向开挖,越过别墅的墙跟大约一米至两米,地下室面积可以增加几倍。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五一”前,执法部门对1-02号别墅加建的车库进行了拆除,还将另外一栋别墅加盖的车库进行破坏。许多人在现场质疑执法部门为何不拆除1-01号别墅时,1-01号别墅的业主称自己和三亚市某领导关系好。

  调查:整个小区“违建”普遍70%的别墅加盖车库

  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未能进入到1-01号别墅,查看其地下室,但这栋别墅确实加盖了车库。

  按照知情人介绍,该小区别墅均没有车库。5月12日,记者逐一查看1-01至1-09以及2-01至2-09近20栋别墅发现,未加盖车库的仅有6栋。而该小区整个别墅区,加盖车库的别墅约占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