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拉客黑出租车(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摄)等待拉客黑出租车(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摄)
等待拉客黑出租车(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摄)等待拉客黑出租车(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摄)

  南海网五指山5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租车,坐我的车吧,比出租车便宜十块钱!”只要你走出五指山市汽车站大门,便有一些黑私家车司机走过来帮你拎包让坐他的车。据出租车司机反映,在五指山市“黑车”横行,与出租车争着拉客,抢走了出租车的奶酪。据了解,目前五指山市的黑拉客车是正规出租车的4倍多。大多数出租车为了生存都跑到三亚、保亭等地拉客维持生计。

  11日下午,五指山市交通运输局谭局长表示,目前五指山市打击黑车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增大黑车打击力度。

  调查:黑拉客车是正规出租车的4倍多

  5月10日中午,记者背着背包刚走出五指山市汽车站,一名20多岁的小伙拉着记者走到一辆银灰色面包,“坐我的车吧,送到水满乡来回260元,出租车至少收你300元,并且在我这里买漂流门费,每张门票还能便宜20元钱。”还没等记者说话,司机已经拉开了车门做着“请”的姿势。

  记者说“有点贵”刚表示要走,司机又急忙说:“240元钱,一分也不能少了,打个来回。”记者还在犹豫时,“最低价拉你过去80元,不能再少了”司机报出最后的车费价。记者看到在五指山汽车站售票大厅门前大道两旁停满了各种车辆,大约有30多辆。据知情人讲,这些车辆都是等待拉客的黑车。记者发现有的车辆前面挡风玻璃上写着“租车”两字,还有车辆顶部放“租车”的牌子,但车的内部没有计价器。

  记者走向一辆顶部放着“租车”牌子的黑色轿车,司机表示,单程到水满乡可收记者70元。记者问“不是出租车,却挂着‘租车’的牌子,相关部门不管吗?”司机笑了笑说:“五指山没有三亚管得严,一般没人来管。”

  据五指山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五指山市备案的出租车总共有22辆,但大多数是在三亚、保亭等地拉客,经常在五指山市内服务的有10辆出租车,而黑车的总数量约40多辆。黑车是出租车公司车辆的4倍多。

  黑车抢走了出租车的奶酪 出租车外地拉活

  据了解,在去年年底,五指山市40多辆“三脚猫”(三轮车的俗称)全部到了报废期。市政府从安全及城市形象角度考虑叫停了“三脚猫”运营。随即通过竞标的方式,引进海口琼信出租车公司进驻五指山。与之同时,五指山市也新增了一批黑私家车拉客。

  据五指山市交通部门介绍,此前五指山市也有3家出租车公司共计12辆出租车运营,但经营效益一直不好,这13辆出租车基本上都是在外地拉客。

  海口琼信出租车公司五指山分公司在去年年底,共向五指山投放了12辆出租车,因经营不好,有2名司机提出退车,目前该公司仍有10辆出租车勉强运营。一些出租车司机表示,目前公司的车都采用租赁式,司机除上交公司2万元的押金外,每月还要交纳4500元钱。而私人黑车大多数是几万元的二手车,花费较底,因此黑车的车费一般较低,公司的出租车无法正常与黑车竞争,黑车抢走了出租车的奶酪。

  据五指山市另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家公司是五指山市最早的一批出租车公司,由于有黑车抢客运营,出租车经营一直不好,司机为了生存只好到外地运营。“五指山的黑车查处一直流于形式,黑车很猖狂,正规的出租车公司很难在本地经营。”这位负责人表示。

  黑车存在安全隐患乘客权益难保障

  据了解,目前五指市黑车主要有面包车、商务车、小轿车三种类型,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车,大多数都是二手车,个别的是未年检车辆,存在安全隐患。“黑车拉客,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乘客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一名交警表示。

  据五指山市另一名交警表示,不久前在海榆中线路段发生一起黑车拉客侧翻交通事故,由于车辆未年检上险,造成事故很难处理,车上3名乘客权益难以保障。

  来自黑龙江的陈女士向南海网记者反映,今年“五一”她陪朋友去游五指山。当时在市区与一个私人租车司机讲好往返220元的价钱,可是在返程时,打司机的电话没人接。陈女士只好打的返回,多花了100多元。她想投诉,可后来查知对方是套牌车。

  交管部门:将加大打击黑车力度

  5月11日,五指山市交通运输管理站胡站长向记者表示,打击黑车非法运营活动是站里一项重要工作,每天都指派人员查处。在第一季度基本上是以每月查处一辆黑车的态势进行。在5、6月份的工作安排上,计划每月达到查抓2辆黑车。

  胡站长介绍,目前打击黑车的难度是取证难,一些乘客不愿协助作证。“现在禁止‘钓鱼执法’,在很多查处行动中因缺少证据只好将涉嫌车辆放行”,在无奈的同时胡站长还表示,五指山的一些黑车司机都乡村人,即使抓到在处罚上也是难题。按规定抓到黑车后将进行3至10万元的处罚,但在实际操作中连1万元的罚款也很难执行。

  11日下午,五指山市交通运输局谭瑞庭局长表示,关于黑车运营情况局里也曾接到过投诉,目前五指山市对打击黑车力度还不够,下一步将集中精力加大黑车打击力度。 司机:一般没人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