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用电动车送煤气罐(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用电动车送煤气罐(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海口一燃气服务部门前停着两辆电动车(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海口一燃气服务部门前停着两辆电动车(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南海网海口5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5月11日上午,河南安阳电动车驮煤气罐在路上爆炸,车主当场身亡。骑电动车送煤气罐是否安全呢?针对此事,南海网记者对海口市区的多家燃气公司进行走访发现,用电动车送煤气罐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且大部分送货人员认为该行为不存在危险。

  5月11日上午8时左右,河南省安阳市紫薇大道中段新东方装潢材料市场门口,一骑电动车的路人载着煤气罐在路上发生爆炸,伤及一辆宝马车,路人当场死亡。

  安阳爆炸事件再次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私人运输煤气罐,煤气罐这样的高危物品由个人在大街上运来运去,万一出生事故,这其中的责任谁来承担?

  液化气罐,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煤气罐,它属于危化品,按照相关法规,危化品运输必须由专人专业车辆运送。发现不易、执法困难、危化品配送成本过高……煤气罐运输这“最后一公里”,成为了危化品行业、交管、运管部门面临的难题。

  当天下午,记者走访海口市区义龙路、龙丰路等地段的多家燃气公司发现,用电动车送煤气罐的现象普遍存在。记者在多家燃气公司门前,都看到停有电动车。

  海口市龙华燃气服务部的工作人员黄女士介绍,他们店送煤气罐都是用电动车,用电动车送煤气罐主要是考虑成本低和行车方便。她还透露,海口市区的燃气公司基本上都是用电动车送煤气罐,电动车送煤气罐现象很正常。“我们店用电动车送煤气罐多年了,都没有发现送的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

  廖先生是海口某家燃气公司的员工,用电动车送货已有1年。他告诉记者,电动车送煤气罐需要用铁架固定,竖着放。一般情况下,他都是用电动车同时载两个煤气罐送货,最多的时候,可载4个煤气罐。

  当记者问道这样骑电动车送煤气罐是否有危险?廖先生说,他们送货人员在送前都会事先检查煤气罐是否存在泄漏等方面问题,然后在送货的过程中,骑车小心点,注意避让的话,也不会发生意外。他认为骑电动车送煤气罐很稳,他不觉得存在危险。

  电动车载煤气罐上路是否违法呢?对此,海口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电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段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对此,超出载物规定都是不允许的,如果违反其相关规定,交警部门都会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