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旅馆”,别以为改个名我就不认识你

  三亚一无证度假公寓被取缔后改名照常营业

  公安机关对负责人处以行政拘留10日

被取缔的月海湾度假公寓被取缔的月海湾度假公寓

  本报讯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位于三亚市三亚湾路水晶蓝湾小区内的月海湾度假公寓,因未获公安机关许可擅自经营旅馆业活动,已于去年11月28日被三亚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依法取缔。然而5个多月过去了,该公寓仍在营业。日前,公安机关再次取缔该公寓,并对负责人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A

  市民:度假公寓去年底被取缔后照常营业

  市民卜女士介绍,她在水晶蓝湾小区内从事旅馆业已有多年,同在该小区从事旅馆业的还有其他几家度假公寓。“月海湾度假公寓因未获公安机关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旅馆业,公安机关已于去年11月对其进行取缔,现在都5个多月过去了,对方依旧在经营旅馆业活动。”卜女士称,未获许可是不能经营旅馆行业的,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干扰正常的市场秩序。“我们曾多次将情况反映至相关部门,但一直没有结果。”卜女士表示,公安机关取缔公寓后,在小区内张贴了公告,但公告却被该公寓相关人员撕毁,似乎对其经营未造成任何影响。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28日,三亚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查实,月海湾度假公寓在未取得公安机关审核并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和《消防合格意见书》的情况下,于2012年10月至2014年11月27日期间,从事旅馆业经营活动,属违法行为。三亚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依法对其予以取缔,责令对方立即停止非法经营活动。

  B

  度假公寓改名揽客,游客称不知情

  记者在水晶蓝湾小区看到,月海湾度假公寓现改名为“月海湾房产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范围包括买卖、托管、租赁等,工作人员自称公司并不是酒店或旅馆,承接的只是月租、年租的房屋租赁业务。

  然而,记者了解到,改名后的公寓依旧在经营旅馆业的活动。来自天津的孟女士告诉记者,5月2日,她住的就是这家公寓。“我原本想住的是同在该小区内的另一家旅馆,但走到该‘公司’的前台询问时,工作人员给含糊过去了。”孟女士称,她起初以为是同一家旅馆,便办理了入住。“第二天,我找到了原本想住的那家旅馆的地点,我就搬了出来。”孟女士称,入住该“公司”时,房卡上标明的是“月海湾度假公寓”。对方还与她签订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并让她交了1000元押金。“他们收了两天的房费,并退了剩余的押金。”孟女士表示,她并不知道月海湾度假公寓已被公安机关取缔。

  5月7日,同样有游客在网上预订了另一家旅馆的客房,但却被出租车送至月海湾度假公寓,因价钱相对便宜,游客就办理了入住。

  C

  公安机关再次取缔负责人被处罚

  5月7日,三亚新居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对宾馆酒店进行检查,发现“月海湾房产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未获公安机关许可擅自经营,遂将负责人刘某(男,49岁,黑龙江牡丹江市人)传唤回所。经询问,刘某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

  目前,新居派出所已依法对刘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因其患有原发性高血压,行政拘留所不予以收拘),并对“月海湾房产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予以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