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疯传红杉鱼含有大量寄生虫微信疯传红杉鱼含有大量寄生虫

  红杉鱼含有大量寄生虫?

  危言耸听!

  近日,一条名为《海南爱吃鱼的朋友注意啦这种鱼近期千万别买!》的微信被疯转。微信中称,红杉鱼体内有大量寄生虫,提醒海南爱吃鱼的市民最近别买这种鱼。其中,还附上了红杉鱼体内的异尖线虫相片。红杉鱼作为海南人餐桌上的常见菜,难道真如微信所说,含有大量寄生虫吗?

  微信疯传

  红杉鱼有寄生虫

  该微信中,一网友“M_y瀅”爆料称:“昨天晚上在微信朋友圈里面看到朋友说,汕头最近这种鱼里面有寄生虫!今晚家里刚好买的也是这种鱼,里面真的有寄生虫!各位亲,要告诉家里的妈妈们,这种鱼不要买!”该微信中还附带相关异尖线虫的相片,阅读量达64000余次。

  记者走访

  没有顾客反映红杉鱼有寄生虫

  记者查询了解到,红杉鱼,地方名为“红三鱼”等,多分布在广东、海南等沿海地区,以钓船和放网捕捞居多。异尖线虫是一种成虫,寄生于海栖哺乳动物。幼虫寄生于某些海栖鱼类的线虫,人体会因食用含活异尖线虫幼虫的鱼肉和海鲜产品引起感染。轻者胃肠不适,重者腹部突发剧痛伴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12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大英农贸市场、白龙市场以及龙舌坡市场,市场内多数卖鱼摊位都有卖红杉鱼,价格大多在15-20元/斤之间。在市场卖鱼多年的吴阿姨告诉记者,她所卖过的红杉鱼不少,但没从未有顾客向她反映称有发现寄生虫的情况。“不过鱼里有寄生虫也不奇怪,眼下天气热了,鱼没有放入冰箱容易发腐败变质,就有可能产生寄生虫。”

  专家解释

  将鱼煮熟煮透就无大碍

  据省海洋与渔业局市场处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微信上的内容,他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可谓是危言耸听。目前,我省未接到红杉鱼爆发大量寄生虫的消息,也没有接到市民对相关情况的反映。“微信上所说的红杉鱼发现大量寄生虫,发生在广东汕头,但这种鱼在我省也常见,无论是野生的还是养殖的,都会存在有寄生虫的情况。”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来临,从健康安全考虑,市民应尽量避免吃生鱼。在将鱼买回家后,杀鱼时一定要将鱼内脏清理干净,并且在烹饪时煮熟煮透,寄生虫就会被杀灭,这样,即使有异尖线虫,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