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小区活动中心打麻将老人在小区活动中心打麻将

  核心提示

  本报日前报道了“有人在海口华海公园摆麻将桌收费”一事,其中打麻将者大部分是附近的老人,尽管城管已经进行了取缔,但老年人退休后该去哪儿消遣,引人深思。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许多老人退休后的生活十分单调,不少小区配套设施缺乏,尤其是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由于身体等方面的问题,许多文娱活动都无法参与。记者罗安明文/图

  记者走访

  小区配套咋样?

  小区没有活动设施,她只能去公园坐坐

  家住海口龙华路金都大厦的周阿姨今年68岁,已退休13年。昨日上午在海口公园,她独自坐在石凳上看其他人跳舞。“我每天来这里溜达一圈,待会10点半就回去了。”周阿姨介绍,他和老伴是黑龙江人,退休后就来海口养老。老伴在海口住几年后,实在闲不住了,去年到乐东一所学校当了保安。“他不常回来,都是我去看他,他说乐东空气好。”周阿姨说,她现在一个人住,几乎每天都会到公园里坐坐。

  “为什么不去跳跳舞?”记者问。周阿姨说,年纪大了怕闪到腰,而且公园里教跳舞的要收费,“我什么都不做,就是看看。”周阿姨称,她居住的小区没有什么活动设施,不好打发时间,只有周末会带着孙子孙女去万绿园逛逛。

  小区有老年人活动中心,但没人组织活动

  像周阿姨这样找不到活动场所、不参与活动的老人,不在少数。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部分小区只有一些简单的健身器材,没有专供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有的小区有老年人活动中心,但没人组织活动。例如,海口龙昆南路昌茂花园小区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只有几张自动麻将桌。位于红城湖路的四季华庭小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空空如也,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原来有人组织老年人唱歌,后来被投诉噪音太大,活动就停了。

  怎么打发时间?

  逛公园、喝老爸茶、打门球……

  因为小区里没有消遣的去处,所以许多老人选择去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找乐子”。家住海口青年路安民小区的杨大爷今年76岁,他居住的小区没有活动场所,他平时喜欢去美舍河岸边和海口公园打发时间。“上午去公园慢走几圈,然后在凉亭里读读报纸,下午喝老爸茶,晚上没事就沿着美舍河散散步。”杨大爷说,“刚退休那两年,打麻将一坐就是一天,很伤颈椎,而且老在算计别人,想赢钱,觉得没意思,还不如出去走走,晒晒太阳。”

  在海口白沙门公园门球馆,82岁的黄大爷告诉记者,退休后他只有打门球这个爱好,因为小区没有门球馆,他每周二、周四一大早便从海甸二东路步行到公园打球。“我们这些球友都不电话联系,每周两天固定时间打球。我现在视力不如以前了,球打不进没关系,重在参与嘛。”

  常去看展会凑热闹,不进电影院

  老家在江苏南京的吴明如8年前退休后就和老伴来到海口,平时除了散步,老两口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逛展会、看展览。“也不能整天在家看电视,省博物馆、市博物馆、会展中心这几个地方,我们经常去。”吴明如介绍,博物馆举办的展览会等,他们几乎一场不落,省会展中心、海口市会展中心举办的汽车展、房博会等展览,他们也去看,“不买什么东西,就是凑个热闹。”吴明如说,老年人的文化生活的确很匮乏,而电影院放映的电影,大多是惊悚、悬疑、动作类的,不适合老年人观看。

  家住海口昌茂花园小区的王阿姨今年65岁,她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几乎不进电影院。“电影院放的电影,有些内容我们不太理解,而且声音特别大,不太适应。”王阿姨说,她比较喜欢看演出,3月份还去海口人大会堂看了演奏会,就是门票有些贵。

  办张卡去锻炼?健身馆“不建议”

  在采访中,许多老人表示,现在很多娱乐场所在迎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不适合老人。记者走访了解到,海口大部分娱乐场所和健身会所主要面向年轻人。

  昨日,在海口海秀西路一家健身馆,工作人员听说记者要为家里老人办健身卡,特别提醒道:“身体条件好的老人可以办卡,但建议不要做卧推(杠铃)和负重深蹲的动作,年龄太大的,不建议办理。”该健身馆负责人表示,健身馆有瑜伽、跆拳道等多个项目,主要针对年轻人和小朋友。“很多老年人都有基础病,万一健身的时候发生意外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老年人办健身卡有一定风险。

  部门回应

  老龄办:海口今年将投百万为20个社区配备更换健身器材

  针对老年人缺乏活动场所一事,海口市老龄办主任武金岭表示,海口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5万,占总人口的11.89%,整体而言,海口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国内大中城市偏低,在给老人提供休闲文化娱乐服务方面,与发达地区的确存在差距。

  武金岭称,近几年,海口对老年人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正积极推进以帮扶特困老人、孤寡老人为主的居家养老服务,至今海口已在玉沙、海港等6个社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照料中心内,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齐全,可供老年人就近参与活动。因为老年人口大部分集中在乡镇,在城区推广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的同时,海口也正在乡镇规划建设20个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政府做的工作,就是希望老年人有地方休闲娱乐,老有所乐。”武金岭介绍,在体育健身设施方面,海口这几年在万绿园、人民公园、街心公园等相继配套了一大批健身器材,对全体市民开放,实际使用人群以老年人为主。此外,社区体育健身器材的配备和更新也在持续建设中,今年海口将投入100万元为20个社区配备或更换健身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