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家建筑劳务公司老板,因在定安承包房地产项目,却故意逃避支付82名工人工资共196万多元。虽经定安人社局发文责令整改,但其仍经常关机“玩失踪”,拒付工资甚至拒绝出面协调。男子在一次准备乘车出行时,被警方抓获。近日,该男子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审领刑八个月。

  定安检察院指控,2013年8月底,陈山(化名)代表其公司与某开发商签订该楼盘两栋住宅楼的施工承包合同,双方约定由陈山垫资施工。陈山以某建筑劳务公司名义与韩某、刘某等人签订协议,由对方找工人进场施工,由该劳务公司付工资。

  2013年10月,韩某等人组建木工、内外架、钢筋等八个班组进场施工。2014年5月,该工程因手续不全被迫停工,后工人向陈山讨薪,陈一直拒绝支付。在相关部门协调下,工程开发商在2014年7月垫付了工人工资共40万元,后陈山仍拒不支付相关工资。

  定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案人员多次寻找陈山未果,拨打陈山电话后,陈山对拖欠工资问题竟然回避,始终不愿透露所在地点,拒绝协商解决其拖欠工钱事宜,还常故意关机。定安县人社局分别于2014年7月、8月两次向陈山下发限期责令整改决定书,陈山仍不支付82名工人工资共196.2万元。

  2014年9月,陈山在海口准备乘动车出行时,在车站被警方抓获。2015年2月,此案被公诉至定安法院。

  陈山辩称,本案起因是发包方没付款,自己的公司资金又全投入工程,故无力付工资,他并非恶意逃避支付工资,而是因受到工人围堵而暂避。

  此案提起公诉后,开发商再次垫付了工人工资52.6万元,在审理中,陈山家属代付工人工资15万多元。

  近日,陈山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审领刑八个月。

  【相关新闻】这老赖够拼的

  为逃债,他故意更换手机号码

  “谢谢法院、谢谢法官,为我们工人依法追回了血汗钱!”当昌江法院执行法官将执行回来的20万元工资款交付到何诒良等46名工人手中时,工人连声道谢。近日,该院通过打击拒执犯罪,成功执结此案。

  来自外地的金万杰与海南东方人吉标在昌江海尾镇五大村合伙种植菊花,长期拖欠何诒良等46名在菊花基地务工的工人工资不予支付。为此,何诒良等46名工人诉至昌江法院。法院受理后,经调解,作出民事调解书:被告金万杰、吉标欠原告何诒良等46人工资共208349元,由金万杰支付152095元,吉标支付56254元。调解书生效后,金万杰、吉标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支付工资款的义务,何诒良等46工人向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立案执行后,经昌江法院敦促,被执行人吉标同意分期分批履行工人工资款56254元。

  但另一被执行人金万杰却下落不明,执行中经查询,被执行人金万杰在上海、山东、四川、广东、海南等地8家银行有少部分存款。且在法院立案审理、执行期间,被执行人金万杰为逃债,故意将原手机号码更换或关闭,以致执行人员无法联系。

  2015年4月2日,经追逃,山东省青岛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金万杰抓获。4月25日,金万杰家属将剩余案款141811元一次性向法院缴纳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