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咋这么多网民“中毒”?

  业内人士提醒:网民切勿浏览未经备案网站和安装非法软件

  南国都市报5月13日讯(记者姚传伟)2014年,我省网民遭遇的互联网安全事件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个人互联网使用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其中,遭遇“电脑或手机病毒或者木马”和“网上遇到消费欺诈”安全事件用户比例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和3.2个百分点;遭遇“账号或者密码被盗”事件用户比例与全国平均水平一样,都为25.9%。

  案例:浏览器遭篡改恶意插件频繁弹出

  13日上午,海口市民谭女士在家中打开笔记本电脑打算购买电影票,当她进入360浏览器准备进入购物网站购买时,眼前的场景让她吓一跳。

  “360浏览器突然变成其它浏览器,而且连颜色都变了样。”意识到遭遇恶意篡改后,谭女士随即关闭浏览器,并看到电脑屏幕右下方的安全卫士弹出“网站遭篡改”的字样。

  对于谭女士遇到的情况,海口一网络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说,可能是其在之前的操作中不小心点到默认浏览器,才会遭到篡改,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流氓”软件。

  除此,谭女士还向记者透露,她的笔记本电脑经常会弹出一些恶意插件,有时下载并安装的一些视频软件,当再想删除时却怎么也删不掉。“每次要在电脑上工作时,都会被这些搞得焦头烂额。”谭女士郁闷地说。

  记者了解到,谭女士这台笔记本电脑至今使用的仍是“XP”系统。对此,林先生建议,在微软已停止对该系统提供安全维护服务的情况下,电脑很有可能存在漏洞,建议尽量不要在上面进行涉及到金钱的操作。

  业内人士:访问未备案网站及安装非法软件成主因

  记者从《海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14年度)》(以下简称“报告”)上获悉,根据“腾讯安全”数据,去年我省PC端感染病毒的机器数量为119.8万台,手机端感染病毒的用户数为123.3万人。

  报告中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PC端感染病毒的主要类型是“win32.Adware.*”,其恶意行为是弹出广告;其次是病毒“win32.Trojian.Qqthief”,其恶意行为是盗取QQ账号及密码;再次是病毒“win32.Trojian.Fresh”,其恶意行为是刷流量;“win32.Rootjkit.*”病毒的恶意行为是Rootjkit(进行底层对抗)。我省手机端病毒事件中威胁系数最高的为“a.system.masterky”。

  为何这么多电脑、手机用户会感染病毒?报告中指出,去年,全国PC端病毒传播渠道主要依托于用户“下载”行为,该渠道占比71.5%;其次为及时通信软件“IM”传播;再次为“邮箱传播”;最后则为“移动存储”。而手机端病毒传播的渠道主要来源于“电子市场”、“手机论坛”、“软件捆绑”、“二维码”及“网盘传播”等。

  “随意访问没有备案的网站以及安装非法软件,应该是导致这么多手机、电脑网民遭遇病毒的主要原因。”海南省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何侠个人建议网民要避免上述操作,远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