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进入节电模式

  节电不力将问责

  党政机关办公场所4层(含)以下停用电梯

  记者13日从海口市政府获悉,2015年,我省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受电厂投产推迟、燃料供应不足、发电机组脱硝改造、500千伏海底电缆停电检修等因素影响,2015年缺电形势较2014年更为严峻,电力供需矛盾更为突出。随着5-7月用电高峰来临,海口市电力缺口将达到“特别严重”缺电级别,海口市政府近日发文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节约用电。□南国都市报记者

  纪燕玲 实习生刘少珠

  党政机关带头节约用电 室内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

  海口市政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以身作则,带头节电。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室内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非工作时间,确保空调处于关闭状态;根据光照度的变化和实际需要开关照明灯,白天一般不得开灯办公,做到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有省电模式功能的办公设备,要开启省电模式功能,电脑、复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要尽量减少待机时间,及时关闭办公设备,做到下班后无待机损耗现象。

  各级党政机关办公场所4层(含)以下停止使用电梯;根据光照度变化和实际需要开关公共区域照明和空调设备,白天一般不使用楼道、走廊等公共区域照明设备,公共区域空调除会议外不得使用;严格控制使用景观照明灯,除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活动外,不得开启装饰灯、景观灯。

  组织企业错峰用电

  提倡商场结束营业前半小时关空调

  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全社会合理用电,各用电企业要认清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形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大局观念,制定办公、生产节约用电管理制度与措施,节约用电、科学用电。

  鼓励生产企业安排在23:00至次日8:00用电谷期进行生产、避开全社会用电高峰,不仅做到“错峰不减产”,而且大大节省电费开支。商场、宾馆、写字楼、餐厅、娱乐场所等服务业用电大户在用电高峰时段要自觉减少用电负荷,减少或停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和非必要的照明灯具,关停建筑外部装饰、广告牌照明,加强对中央空调负荷的监控,提倡结束营业前半小时关停空调。

  海口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旅发委、市市政市容委等行业主管部门要配合海口供电局指导分管行业的企业根据有序用电的计划合理安排生产时间;有序用电期间确保户外广告灯、霓虹灯、招牌灯、景观灯关停;市政路灯隔盏亮或单排亮;商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及住宅小区户外霓虹灯、招牌灯、景观灯关停。

  节电不力将问责

  海口市政府表示,各级党政机关要高度重视节约用电工作,各单位要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节约用电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对党政机关节约用电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节电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形成督促有力、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市科工信局牵头加强对企业用电情况的检查、考核,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