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玲 通讯员 邓世贵)5月初在海南G98东线高速公路的“5.6”旅游车交通事故,造成一名导游死亡一事,一度引发旅游业界对“导游专座”的关注和讨论。对此,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5月13日说,海南旅游车的座位完全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标准,并预留了1个座位不计费,建议旅行社方面在用车时合理安排座位,避免因游客满员,造成导游坐司乘座位。

  今年5月6日上午,海南G98高速公路东线224公里+500米处发生一起旅游大巴车追尾大货车的交通事故,造成一名导游死亡,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旅游业界也呼吁,在旅游车上设置“导游专座”。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主任韩亚君介绍说,事故发生后,该中心收到了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的《关于规范“导游专座”的函》,虽然发生事故的旅游车辆不属于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系统的调派车辆,但作为全省市县旅游车的调派平台,此事引起了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并立即召开了主任办公会和8家旅游客运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关注“导游专座”一事。

  韩亚君说,海南在运的1000多辆市县际旅游车是全省2009年以来面向全国公开招投标的高一级旅游车,车辆座位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定设置的,且车辆资质是经交通主管部门实施许可才能运营的。在运营旅游车中,车辆除了驾驶员位置,在收取运费时,还预留了1个座位是不计费的,导游可自行选择座位。但部分旅行社为了节省成本,往往把这个座位也安排给了游客,导游只能乘坐司乘座位。

  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方面建议,旅行社要合理安排游客数量,为导游预留1个座位,避免满员让导游无座位可坐,减少和杜绝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该中心也将会加强驾驶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因驾驶员的操作不当造成交通事故,以保障游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