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龙眼交易会暨海口市第五届荔枝节现场荔枝龙眼交易会暨海口市第五届荔枝节现场

  中新网海南频道5月15日电(记者 王子谦)第十三届中国(海南)荔枝龙眼交易会暨海口市第五届荔枝节于15日上午举办。作为东道主,海口市琼山区荔枝龙眼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将向结合休闲农业定点果园采摘的方向发展。

  据介绍,琼山区是农业大区,土地资源丰富,耕地面积29万亩,林地面积79万亩。目前龙眼种植面积0.35万亩,收获面积0.3万亩,主要有储良、石硖两个品种,主要分布在红旗、三门坡、云龙、甲子、旧州等乡镇,产量0.26万吨。荔枝种植面积6万多亩,收获面积5.49万亩,产量3.87万吨。主要分布在三门坡镇、旧州镇、大坡镇、红旗镇、红明农场和东昌农场。全区100亩以上的生产基地有86个,登记在册的荔枝产销专业合作社达26家,其中收获季节平均日运销量40吨以上的有12家。

  琼山区目前主要有妃子笑、白糖罂、紫娘喜、大丁香、无核荔枝、海垦4号等6个品种。每年5月上旬开始上市,至6月初结束,历时1个月,在时间上介于全省南部地区与广西和广东之间,是琼北地区荔枝成熟最集中的地区。其销售主要以定点收购为主,三门坡镇的荔枝收购点达30多个,较大的有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合作社和海口昊明包鲜库等。琼山荔枝具有成熟早,口感质嫩,甜度适宜,含晒量高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产品远销全国18个省份和重点城市。

  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田丽霞介绍,未来琼山区将有计划拓展荔枝、龙眼的种植面积,调优调精荔枝品种结构,依据市场需求特点,优化种植品种,逐步扩大无核荔枝种植面积。调整优化荔枝销售的产品结构与方式,逐渐从单纯靠销售荔枝、龙眼鲜果,向销售荔枝鲜果与荔枝龙眼加工产品并举的方式转变。

  “未来将把生态农业和农村乡村游结合起来,把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紧密结合。”田丽霞说,琼山区打造的“九龙戏水”和“绿野乡情”两个乡村生态农业休闲片区已初具规模,将继续加大力度,创造“三色三美,魅力琼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