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动力·重点项目巡礼

  细心的人还会记得,2012年3月1日发生在北京的故事。1个小时里,近50家“中字头”国企与海南签约51个项目,协议总金额2288亿元。3年多过去,签约的51个项目,近半数开建,累积完成投资约336亿元,19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在央企的鼎力支持下,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相继落地开花结果,央企对提升海南基础设施水平、夯实产业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央企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共赢。

  今天,故事的主角没有变,但舞台移至千里之外的海南。在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的率领下,54家央企主要负责人移师海南,进一步深化与海南的战略合作,并将签下一批重磅协议。

  海南LNG项目为全省供气逾1.5亿立方

  为海南“绿色崛起”输送“清洁能源”

  南国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纪燕玲 实习生刘少珠 通讯员王君)自2014年8月海南LNG接卸首船LNG后,截止到今年5月,海南LNG项目已相继接卸了三船LNG,并顺利从建设期过渡到平稳试运营期,向海南省持续输送了大量清洁能源,在有效保供海南民用和工业用气的同时,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国际旅游岛“绿色崛起”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向全省供气逾1.5亿立方

  据了解,海南LNG项目于2011年8月开工建设,历时3年建成,总投资约65亿元。2014年8月该项目在完成首船LNG接卸后,一个半月内便实现对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和蒸发气三种形态能源的全面外输。通过槽车运输的液化天然气主要供应海口、澄迈、昌江和文昌的加气站。项目还借助海南管道输气有限公司分布于全省的输气站作为外输中转枢纽,实现对海南省的全面供气。

  目前已经扩建的洋浦输气站已于去年9月开始投用,主要保供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的大型企业。儋州输气站的扩建工程也已完工,该站将成为海南LNG项目走出洋浦,保供全省的重要枢纽,为海南省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由于LNG的纯度和热值较海气要高,海南LNG采取LNG和海气相混合的方式向省内供气,能大幅提高海气的纯度和热值,减少污染排放。”海南LNG总经理汤信传表示,洋浦输气站已于4月下旬开始混气外输,儋州站也将于近期启用该装置。

  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5月14日,海南LNG共向海南省输送天然气1.54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1.7万吨。

  开拓能源利用新局面

  “除了常规的天然气管道外输和液化天然气槽车外输的方式,海南LNG还不断探索能源的多种用途,并在能源的全方位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据汤信传介绍,由于新的LNG船在正式投用前均需低温气试,旧船也需每5年进行一次检修并冷仓,公司充分利用LNG处于-162℃的低温特点积极开展新船气试和冷仓业务。据了解,海南LNG已于4月28日顺利完成对中国海油自主建造的首艘三万方LNG船“海洋石油301”号的LNG气试业务,成功开创了能源的新型经营模式。

  海南LNG对冷能利用的探索也非常值得一提。汤信传告诉记者,由于-162℃的LNG在气化过程中会释放大量冷能,一旦妥善利用起来,将又是一块宝藏。此事还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公司初步确定了冷能发电、冷能制冰、与周边企业开展循环热交换等冷能利用方案,同时积极与各方专家、厂商研究洽谈,努力制定出最佳利用方案。

  除了探索新型的经营模式,海南LNG还在资源的回收利用上下足了功夫。通常LNG储罐为了维持压力平衡每日会产生大量的蒸发气,而其他LNG接收站在项目试运营期大多采用燃烧放空的方式进行处理。“蒸发气其实就是液化天然气由于气温升高而自然产生的天然气,不利用起来太可惜。”对于蒸发气的利用,汤信传表示海南LNG采取与金海浆纸厂合作的方式,将蒸发气作为生产燃料直输该厂的方式,海南LNG也因此成为中海油内实现蒸发气最快外输的接收站。

  将成清洁能源集散地

  按照规划,海南LNG将充分利用海南省的地理条件和社会条件优势,在已有规模基础上继续扩建,未来将建成具备18个储罐规模的LNG仓储转运中心,成为国家在东南亚的能源储备基地。据悉,中海油已在海南成立琼粤跨海管线项目组,即将建设一条跨海管道。该管线将成为连接海南全省管网和广东、广西管网的重要纽带,使海南LNG项目在保供海南的基础上,具备跨省外输的条件。未来海南LNG还将积极利用接收站具备的装船返输功能,实现LNG的船运外输。届时海南LNG将成为立足本省、辐射周边的清洁能源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