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三亚白鹭公园的湖面上出现大面积的青苔。(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5月14日,三亚白鹭公园的湖面上出现大面积的青苔。(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5月14日,三亚白鹭公园的湖面上出现青苔。(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5月14日,三亚白鹭公园的湖面上出现青苔。(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南海网三亚5月14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白鹭公园的湖面上出现了许多绿色的东西,很有可能是绿藻。”5月14日,有市民向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报料称,三亚白鹭公园的人工湖疑遭绿藻入侵。当日,记者在靠近图书馆附近的区域看到,湖面上出现许多毛茸茸的“绿毛毡”。据三亚河东园林绿地所回应称,湖面上出现的不是绿藻,而是青苔,是湖水更换变慢所致,下一步将进行清理。

  市民报料白鹭公园疑遭“绿藻”入侵

  “白鹭公园的湖面上出现了许多绿色的东西,很有可能是绿藻入侵了。”5月14日,市民苏先生向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报料称,三亚白鹭公园的人工湖疑遭绿藻入侵,而且范围还不小。苏先生称,这是自己昨天傍晚和朋友散步时,在靠近图书馆附近的区域看到的。感觉有点像今年3、4月份出现大东海海滩上的绿藻,所以苏先生第一时间就怀疑白鹭公园的湖水被污染了,否则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前段时间,有媒体曝光了三亚临春河被污染的报道,我就想到白鹭公园可能也受到了牵连。”苏先生说,白鹭公园的水源都是从临春河引来的,涨潮时临春河的海水就会流进湖面,而致使白鹭公园遭到绿藻的入侵,希望能引起三亚相关部门的关注。

  记者直击:湖面上就像铺着毛茸茸的绿毛毡

  为了核实苏先生的这一说法,当日上午,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来到白鹭公园靠近图书馆附近的湖面上看到,该区域几乎被“绿藻”覆盖,从湖面上望去就像好铺着一块毛茸茸的绿毛毡,而在靠近小桥一侧,湖面的“绿藻”刚相对要少一些,有几根排水管直接伸向湖面,但是没有看到有排污的现象。

  “以前没有这么多,这段时间感觉越来越多了。”当日,一位正在公园里锻炼的市民林先生表示,以前也曾看到该湖面上有“绿藻”出现,但是没有现在的面积这么大,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地处理。“都有味道了,这么好的公园出现这样的现象,真的要好好管管了。”来自东北的李先生也表示,自己虽然是东北人,但是目前现在常住三亚,每天都会来白鹭公园里散步、游玩。看到湖面出现的这些“绿藻”,感觉应该需要清理了。

  部门回应:是青苔不是绿藻

  “湖面上每年都会出现这些青苔的,以前也清理过!”当日,据三亚河东绿地管理所杨副所长,湖中出现的并不是绿藻,而是一种青苔,产生青苔是因为三亚目前是旱季,降水较少,加上持续高温,湖水更换变慢所致。湖面上看起来像“绿毛毡”则是因为工作人员向湖内投放了硫酸铜,其既能消毒也有控制藻类的生长,而靠近图书馆附近的区域的排污管,现在已经不用了。据杨副所长介绍,排污管是附近村民渔塘里的排水管,如今渔塘已经被填埋了,排污管则就没人管了。

  据杨副所长表示,如果湖面的青苔范围再扩大的活,将会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清理,希望广大市民不用过分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