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亚拯救500年古温泉

  既济亭热水池长期无人管理破败不堪;文体局:尽快编制抢救修缮方案,本周内进场施工

既济亭热水池破败不堪既济亭热水池破败不堪

  作为古“崖州八景”之一,位于三亚市崖州区高地村东200米的既济亭热水池,拥有500年的历史,是三亚最早开发利用的温泉资源。然而,历经岁月沧桑的古温泉,因长期无人管理,如今已破败不堪,周边脏乱差的环境及人为破坏让它失去了昔日的光辉,不免令人惋惜。针对该情况,目前三亚市政府部门已启动抢救修缮工作,将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

  500年古温泉周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既济亭热水池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用石砌池,为半圆、长方形两池。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由知州唐镜沅重修,并在热水池北面10米处建“既济亭”和“热水神”庙堂,勒刻“既济亭热水池碑记”。2005年10月,既济亭热水池被三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热水池已被围墙围挡起来,入口两侧放置2块石碑,其中一块为既济亭热水池简介,另一块则为三亚市人民政府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该热水池由一个半圆形的水池及两个长方形水池组成,后人在此基础上修建了多个小水池、更衣室及冲凉室等。池底布满青苔,水面上漂浮着不少杂物。热水池旁的更衣室及冲凉室更是破败不堪,室内随处可见大小便的痕迹。经过岁月的冲刷,热水池围墙也破败不堪,热水池周边则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现在的围墙是职工们1982年建的,当时对热水池做了修补,并在原有基础上建了小水池、更衣室及冲凉室。”三亚市热带农科院职工陈先生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洗澡。冬天的时候,池水供不应求,池内基本没水,大家要拿着桶从泉眼处接水洗澡。”陈先生说,因职工宿舍未通自来水,职工每天都会在池边洗澡、洗衣服。

  “冲凉室和更衣室之前都是我们职工在用,现在已经无法使用了。很多来泡温泉的人进行恶意毁坏,在里面大小便也没人清理,卫生状况越来越差。”陈先生说,他们希望政府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对500年古温泉进行抢救修缮。

  三亚启动抢救修缮工作,将聘专人监管

  针对既济亭热水池“脏乱差”的现象,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亚市副市长许振凌昨日上午率领三亚市文体局、市文化执法支队、市博物馆以及崖州区政府等有关部门,实地查看了既济亭热水池遭遇破坏、污染等情况,现场办公拟定了既济亭热水池环境整治、保护修缮以及专人管理的长期有效管理机制,将立即对其进行抢救修缮。

  许振凌要求三亚市文体局2天内拿出具体可行的文物保护修缮方案,并于7日内进场施工修筑起有效保护围墙;由崖州区政府负责对既济亭热水池的日常执法管理和环境卫生等工作,对既济亭热水池周边搭建的临时建筑物进行拆除,以恢复热水池风貌。

  三亚市文体局负责人表示,将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探设计,尽快编制抢救修缮方案,本周内进场施工,月底完工后将聘请专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