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秀公园鸟瞰效果图 资料图海秀公园鸟瞰效果图 资料图

  “2009年规划的海秀公园,为何如今依旧只闻雷声不见下雨?”近日,有家住海口秀英的市民向海口市政府问政关于海秀公园的筹建情况。

  对此,海口市园林局答复称:相关规划公示后,因项目选址范围内涉及权属问题,目前正在调整修编阶段,修改完善后再报请市政府批复。

  □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

  市民问政

  前年公示的公园项目规划方案为何至今未见动工?

  据了解,海口市政府于2009年5月22日批复《海口市海秀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控规中规划安排了市一级公园海秀公园。加上规划水体面积,公园面积约91公顷。公园建设内容包括园区道路、服务设施、绿化、陆地景观工程、秀英河驳岸景观工程、湿地整理和培养工程等,绿地率超过80%。

  “当时声称将结束海口市秀英城区无市级大型公园的历史,为市民群众提供新的大型休闲游乐场所,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然而,此后便不再有任何消息,直至2013年9月,海口市规划局官网及各大媒体上才正式发布了《海口海秀公园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公示文件。”该市民说,可是,为何前年公示方案至今未见工程添加一砖一瓦?如今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部门答复

  该项目列入海口市“十二五”规划建设时限为2012-2015年

  针对海秀公园规划建设进展情况,海口市园林局专门作出如下答复:“海秀公园”项目位于海南省海口市西北部的海秀区,北起海盛路,南至永万路与规划中的货运大道交界处,南北向总长7公里;东西向分别为永万东路和秀英大道两条城市主干道与河道平行,沿河道东西岸分别规划为30米至500米等不同宽度为红线范围,占地91.64万平方米(约1374.6亩),其中陆地面积共769.6亩,水面面积为605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及道路工程、园区建筑、园林景观构筑物、广场铺地及主题园、绿化种植等工程。

  根据海口市总体规划,海口市园林局将“海秀公园”项目建设列入海口市“十二五”园林绿化事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之一,建设时限为2012-2015年。2009年6月5日,海口市园林局会同市国土局,完成公园规划范围内用地权属的初步调查。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后,设计单位完善了《海秀公园总体规划》,海口市园林局于2012年3月10日组织专家评审,按照评审意见要求完善的规划方案于8月14日报市规划局审查。尔后,按照市规划局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公园规划方案于2012年9月7日再次报市规划局审查,市规划局于2013年1月18日组织专家评审。设计单位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再次进行了修改调整完善。海口市园林局于2013年8月6日报请市规划局对海秀公园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进行审查。市规划局于2013年9月4日对海秀公园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进行公示。

  未动工原因

  因项目选址范围内涉及权属问题,还在调整修编阶段

  谈到海秀公园项目至今未动工的原因,海口市园林局在答复中谈到,关于海秀公园项目总体规划公示后,因项目选址范围内涉及权属问题,目前正在调整修编阶段,修改完善后再报请市政府批复。

  答复中谈到,由于该项目占地面积较大,涉及房屋、土地征收量大,海口市园林局建议结合片区旧改一并实施。同时,海口市园林局表示将继续做好如下工作:首先,继续与市发改委协调,落实该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一是依靠政府财力;二是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有实力的社会企业建设海秀公园项目。另外,继续与海口市规划局协调,将公示后修改完善的方案报市政府审批,加快推进项目后续工作。最后还建议,秀英区政府加大对海秀公园规划范围内的打违控违力度。